| 北仑新闻网
大碶籍音乐家、指挥家姚关荣昨日辞世
悠悠赤子心 绵绵故乡情
2021-05-27 08:43  


2019年,北仑籍音乐家——中国元老级指挥家姚关荣曾回到家乡北仑寻根问祖。视频 郝玉亮 范晓磊

  本网讯(记者 匡野)5月26日上午,祖籍大碶音乐家、中国元老级指挥家姚关荣在深圳辞世,享年85岁。

  姚关荣,国家一级指挥、作曲家,原籍宁波镇海(现北仑大碶街道)。1936年,他出生于武汉一个贫寒家庭,后随父母移居上海,195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据长期研究音乐“宁波帮”文化的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沈浩杰教授介绍,姚关荣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公派赴欧洲留学的指挥家。

  姚关荣是中国电影音乐指挥的奠基人之一,曾指挥过200多部电影音乐,其中家喻户晓的《地道战》,更是创下了视听人数吉尼斯世界纪录。改革开放后,姚关荣作为深圳特区的音乐拓荒者、“领头羊”,主导创建了深圳交响乐团,是第一位率领中国乐团登上柏林爱乐音乐厅、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的中国音乐家。2016年,他以80岁高龄登上舞台,指挥深圳交响乐团演绎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并取得巨大成功。


  虽然姚关荣不是出生在宁波,可血脉里一直流淌着浓浓的故乡情。

  2019年2月24日,一台献礼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交响音乐会在宁波大剧院奏响。担任此次交响音乐会的指挥,正是姚老。他用自己呕心沥血创作的巨作《第一交响乐》(又名《凤阳花鼓》)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并把首演放在自己的家乡,实现他多年未尽的游子心愿。

  说到将自己耄耋之年创作的长篇巨作《第一交响曲》放在宁波首演的初衷,姚老当年深情地说道:“作为音乐宁波帮的成员,我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用自己最深情的旋律,向家乡和家乡人民表达感恩和思念之情。”


  赤子最思报母恩,树高千尺不忘根。交响音乐会举行的次日,姚老携夫人陈绮华前往大碶走访寻根,并先后到海伦钢琴、博地影秀城、九峰山等地,寻找心目中的故土。“大碶头塔峙岙,我的家。”走访中,他一边向村民深情地回忆着往事,一边发出感叹:“家乡发展太快了,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啦!”

  无论身处何地,家乡是他心中一直牵挂的地方。自此次走访谒祖后,姚老更加关注家乡的发展和建设。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得知台风对大碶影响较大后,姚老不忘关心问候大碶的乡亲,在得知情况好转、没有人员伤亡后,他立即回复“太好了!”;到了2019年年底,姚老心中还是异常牵挂家乡,于是他委托大碶街道工作人员,在岁末年初的时候向乡亲们问好,带去他最诚挚的祝福。


  “转乡亲们”是姚老每次与街道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的第一句。在他的字里行间里,透露着对家乡人民的深切感情。正如他与村民聊家常时所言:自己虽出生于武汉,但自己的父辈祖辈是大碶塔峙岙人,虽然自己曾在不同的城市工作和生活,但家乡一直是他心中的牵挂。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