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不让一个患者误诊漏诊”
——记春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声科科长张天风
2021-05-27 08:34  

  本网记者 张 晔 通讯员 仇 聪

  在一间黑屋里,表情严肃,拿着探头,对着一台仪器,在病人身上涂着一层滑溜溜、粘乎乎的东西……这可能是大部分人对超声科医生的印象。张天风就是这样一位来自春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超声科医生,从1998年入院到现在,这已经是她工作的第23个年头了。

  对于超声工作,很多人认为是美差。夏天有冷气,冬天有暖气,没有夜班急诊,可能也不需要加班。但事实上,超声检查作为临床诊断的一项重要依据,对操作医师的技术水平和经验都有很高要求,医生既要亲手操作,又要亲自诊断,身兼技师和医师两份工作,责任重大。

  “超声仪器需要长期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我们必须适应这样一种恒定温度,因为超声检查是徒手工作,超声医生一直用右手握着探头给病人做检查,有时候,对于一些检查体位不配合的患者,我们需要扭着身体去工作,长期下来,就导致了颈椎病和肩周炎,甚至还有不同程度的飞蚊症。”张天风说道。

  张天风一毕业就来到了中心的超声科,在工作中她慢慢地爱上了这份职业。每次通过B超检查,帮助患者检查出病情,她就会感到很欣慰,觉得这份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现在,超声检查已经是一项临床的常规检查,因此,我们的工作量也比较重,每年4月到年底,中心安排了老年人体检、两癌筛查、福利院体检,候诊厅里都是人,虽然很忙但是感觉很充实。”张天风笑呵呵地说。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全体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张天风主动请缨为隔离孕妇进行孕期彩超检查。该孕妇此前是居家隔离人员,中心遵上级医院医嘱,两日后为孕妇提供彩超复查。张天风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过年期间坚守岗位不休假,为隔离孕妇检查更是冲在第一线:“我是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医院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检查完后,张天风耐心地对孕妇进行心理疏导,嘱咐她放松心情,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宝宝的到来。

  在忙碌的工作间隙,张天风也在不忘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连续3个月,她都一天不落地前往宁波市第一医院超声科进修。在那里,她用最短的时间、最认真的态度学会了心脏超声检查。

  今年年初,中心最新引进了迈瑞7T高端全身彩超仪,可应用于心脏、血管、腹部、妇科、乳腺、甲状腺等超声检查领域,为临床提供更多的诊疗信息。张天风作为科室带头人,独立完成心脏彩超检查,也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更优的医疗服务。

  “虽然我们不像临床医生那样给病人做治疗,但是不让一个疾病在自己手里漏诊、误诊,是我最大的追求。”张天风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