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率先完成全省“最多15个工作日”审批改革试点
审批再提速 市场增活力
2021-05-26 09:02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闫新宇)“多亏了‘最多15个工作日’审批改革试点,让项目高效推进,整整比我们原计划工期提前了3个月竣工。”5月24日,随着宁波骏腾模具科技有限公司(新鸿美项目)厂房扩建工程正式申领到不动产证,企业项目负责人再次竖起了大拇指。这也标志着北仑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最多15个工作日”审批改革试点。目前我区针对此项改革措施落地的项目备案数、竣工数均居省市前列。

  作为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举措,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内容,我区率先启动了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工作。

  根据审批改革工作方案,除负面清单外,企业在工业用地上投资建设的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不超过3层、无地下室且功能单一的普通仓库、标准厂房和创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均适用于全流程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

  “随着改革工作的启动,我区将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从申请赋码备案、取得施工许可证、完成联合验收并取得不动产证全过程审批,从原本的4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15个工作日办结,实现了审批效率的倍速提升。”区发改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

  宁波骏腾模具科技有限公司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去年11月,该公司扩建430平方米标准厂房的新鸿美项目正式立项,估算投资70万元,计划工期7个月。但事实上,通过精简审批环节等改革,项目比原计划整整提前3个月竣工,节省了企业大量人力财力物力,仅建造成本一项,就节约了约27万元。

  这背后,是各部门打通部门壁垒、数据壁垒、信息壁垒,共同形成项目推进合力。

  “靠前”服务企业,推动工作进程。从项目选址定位,到准备审批申报材料,以及指导企业完善前期设计方案,区发改局确定专人上门服务,面对面提供帮助,极大地提高了后续的系统受理通过率。

  数字赋能,进一步提高企业办理效率。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中“低风险小型项目”模块,企业审批全程“一站受理”,实现项目极简申报、部门无感审批,企业办理政府部门审批业务全程实现“零次跑”。

  在审批业务办理过程中,区级相关审批部门明确各阶段职责分工及细化15日审批时限,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系统实时追踪部门审批用时,并在业务办理流程中予以标示、提醒,对照办理时限、量化部门审批效果,形成直观的部门审批效能评价体系,提高工作效率。

  “这次新鸿美项目的顺利竣工,为我区持续推进试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审批效率倍速增长也将大幅提升我区营商环境,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