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凌霄社区探索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关注儿童成长 让爱生根发芽
2021-05-26 08:54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贺佳超)“儿童带动家庭,家庭改变社区。”凌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联盟助力、服务惠民,把对儿童的关注关怀渗透到社区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为社区儿童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空间,为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添砖加瓦。

  链接联盟资源

  服务民生项目

  5月15日上午,凌霄社区红领驿站迎来了6对亲子,这是“春芽宝贝”公益早教项目开课的日子。

  “凌霄社区有学龄前儿童近500名,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希望孩子在动手、阅读、沟通等方面得到培养。为此,社区积极发挥资源链接的平台作用,推出‘春芽宝贝’民生项目,由‘红领联盟’单位世茂幼儿园认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凌霄社区党委书记陈雪波说。

  为满足居民需求,传达科学育儿理念,世茂幼儿园面向3周岁左右幼儿推出为期三个月的早教公益课,通过师生互动、亲子互动,培养孩子们的独立能力、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让社区幼儿得到优质、科学的早期教育服务。36名幼儿及家庭报名参加了该活动,成为项目的直接受益者。

  “我们按照孩子的年龄,分成了‘苗苗’班、‘芽芽’班、‘豆豆’班,根据孩子不同情况安排具体课程,包含奥尔夫音乐、创意手工、智力游戏、绘本阅读等。”世茂幼儿园园长钟春燕表示,除了早教班,他们还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入园讲座、亲子游戏课程等服务。

  发挥党员所长

  服务儿童所需

  柯丽君是世茂幼儿园的一名教师。除了本职工作,她还有一份“兼职”,那就是每周二晚上社区“巧手宝贝”活动负责人。自2016年凌霄社区推出“巧手宝贝”项目以来,公益课程开设了近200次。

  “把彩纸对折,再翻开来,扇面就做好了,再发挥你们的想象力把它装饰起来,这就是独一无二的奖牌,拿回家送给你们的妈妈,和妈妈说,辛苦了,我爱你。”柯丽君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彩色奖牌的制作方法,并强调每个人可以按自己的想法表达,尽情发挥创意。

  这是今年五一后的第一次课程,柯丽君安排了母亲节的主题,她说:“希望孩子们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学会感恩。”

  据了解,凌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科学梳理社区在职党员的业务所长,将主播、教师、医生等组成“护花使者”先锋队,服务儿童成长。区传媒中心主持人张佳丽教孩子们朗读与朗诵的技巧;明港中学音乐教师邢娅带着孩子们一起唱好听的歌曲;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龚余丹为孩子们预防近视支招……“护花使者”们用初心和爱心,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倾听儿童声音

  亲子益路同行

  “爸爸,我们去小区里走一圈!”家住世茂一期的桐桐今年6岁,自从成为了凌霄社区儿童议事会的小议事员,她就对小区里的事上了心。爸爸胡丛凯是世茂一期的网格书记,见她如此有责任心,便时不时带她一起去小区“巡视”。桐桐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参加了一次儿童议事会后一直惦记着,会把小区里看到的事情记下来,等下次会议时和社工阿姨说。”

  今年4月18日,凌霄社区成立儿童议事会,社区的13名儿童代表成为首届议事员,桐桐是其中年纪最小的孩子。“以儿童议事会为平台,倾听儿童的声音,让儿童参与到社区发展中。在培养儿童‘主人翁’意识的同时,社区也得到了新的基层治理视角。”陈雪波表示,“社区在开展基层治理项目、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时,也鼓励居民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小家庭带动社区大家庭,培养亲子和睦、志愿同行的良好氛围。”

  在小区垃圾分类体验活动中,凯旋华庭居民周可翊不仅自己做志愿者,也让儿子穿上了红马甲,为体验游戏的居民送上道具球,提醒大家游戏规则。同样居住在凯旋华庭小区的吴森也会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带上儿子。“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课业不重。有时间我就带着他来参与志愿服务,感受‘党员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吴森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