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完成不见面开标381次 节省成本千万元
释放基层公共资源交易活力
2021-05-24 09:07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竺瑜)“我们公司经营范围广,时常参与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招投标,有了这些‘数字交易大厅’,既不用花钱准备纸质材料,还能直接在电脑和手机上看招标现场直播,太方便了!”新碶街道千丈河水质提升工程投标单位宁波圣润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开心地说道。

  近日,北仑区、街道两级16个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数字交易大厅”全部建成。去年1月至今,北仑完成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381次,仅取消纸质投标文件这一创新举措,就为企业节省成本近1000万元。

  去年年初,北仑在全大市范围内第一家“上线”小型工程全流程招投标“数字交易大厅”,并在新碶街道招投标中心试点。随着第一个工程项目(算山村道路改造工程)在“数字交易大厅”顺利完成招标,区交管办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余9个街道招投标中心。去年6月,全区10个街道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数字交易大厅”全覆盖。

  “除了开发和应用北仑区街道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在每个街道的‘数字交易大厅’,我们都配置了可视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设备,对开标、唱标、评标的全过程进行现场直播,投标单位无需到场,在电脑和手机上即可观看和参与。”区交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4月,区级6个交易大厅也完成了数字化改造。至此,全区工程类公共资源交易均进入了全流程网上交易的新时代。

  今年年初,区交管办还积极探索现有“数字交易大厅”外的服务内容,立足农村产权交易,着眼交易主体为农民这一特征,开发了一款浅显易懂的操作系统。针对交易方式的多样性,将竞价、拍卖、招标等多种交易方式融入系统,并将该系统无缝嵌入到“数字交易大厅”里。

  目前,农村产权交易的线上模式已在霞浦街道试运行,试运行结束后,将在全区10个街道推广普及,以更加灵活方便的体验盘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记者了解到,为了维护和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秩序,保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区交管办创新搭建起北仑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督系统,具备对公告时限、开标时限、公示时限等15个重要交易监督点的自动预警,自动比对电子标书,审查企业的电子投标文件及编码等智能识别功能。今年还全新引入电子印章、电子审批等。

  在大数据“智慧”监管模式的辅助下,区行政监管部门已行政处罚涉事企业6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