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当好干部的“心灵急救师”
2021-05-21 09:09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仑组宣)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心关爱干部措施,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提升干部心理素质,近日,区委组织部以“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突出需求、专业、实效导向,推出“送健康·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升”行动,建立起“预防—发现—评估—援助—运用”全链式工作机制,构建起组织有力、体系完善、专家支持、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北仑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心理健康应以预防为先手棋。为此,区委组织部在健全完善科学预防机制上下功夫,将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作为区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和公务员轮训的必修课程,并明确1个月以上的培训班要安排专门课程;开设特色心理素质基础课程;开设心理健康疗休养专线;要求各单位建好“心灵港湾”“心理健康吧”等心理调适场所,结合周二夜学、主题党日和工青妇活动等,研究定制身心健康课程菜单,每年推出50节重点推荐专业课程,引导各街道、各单位进行“选单式+预约式”学习培训,并结合单位特点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团队辅导等心理健康服务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

  “为满足干部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我们探索开发了一批适应不同岗位、不同层级干部的心理素质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干部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对于党政正职、挂职援派干部、执法干部、窗口一线干部等,有计划地安排个体疏导和团体心理辅导;在年轻干部培训班中试点开展心理健康“体检”等,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服务实效。

  如何精准地发现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区委组织部不断拓宽发现渠道,探索建立红色不健康、黄色亚健康、绿色健康的三色分类预警机制;依托日常走访、干部考察、心理测评等,经常性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心理状况。运用“向组织说说心里话”平台,落实干部“八必谈”“六必访”制度,开展干部交心谈心。优化完善干部体检制度,将干部心理素质测评列为常规健康体检项目。下一步,区委组织部还将在事业编制、高层次紧缺人才考录选调、干部选拔任用等过程中探索引入心理素质测评。

  为推动干部队伍健康服务落实处、出实效,区委组织部着力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组建由专业医疗机构、社会组织、教育卫健等专业力量构成的专家团队,以‘点单’形式进行辅导;通过排摸物色从事组织人事工作或具有心理专业特长的机关干部,组成心理辅导员队伍,已形成170名左右的‘人才库’,开展一线心理咨询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