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用爱心建设社区和谐大家庭
——记小港渡头董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郑蕾
2021-05-21 09:09  

郑蕾(右)组织为企业职工送文化活动  

  本网记者 周佳贝

  编者按:

  近年来,北仑区广大妇女工作者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展示新时代妇女风貌,自今日起,本刊推出“巾帼颂党恩 最美她力量”专题报道,分享北仑妇联工作的精彩故事,展现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大伯,我在手机上帮您填好接种信息了,您在这边排队就能打疫苗。”近日,在小港街道渡头董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社区党支部书记郑蕾正耐心地为前来接种的居民提供咨询服务。自社区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郑蕾带领工作团队,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广泛开展线上宣传,并积极组织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进行线下动员,提高居民接种意愿,清晰划分接种人群,细致认真地为社区居民安全接种疫苗做好“护航”工作。

  除了是一名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郑蕾也是一名奋斗在为妇女排忧解难一线的妇联主席,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工作者,多年来,她始终将服务意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经常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妇女生活现状,力所能及地为她们解决问题,切实维护妇女们的合法权益。

  “葡萄滞销,请大家积极帮助果农销售葡萄……”去年葡萄上市期间,一条帮助果农销售葡萄的信息刷爆了渡头董社区的居民群。由于雨水等因素影响,当年,果农们的采摘、销售量持续走低,其中,有近20名身患癌症、尿毒症等疾病的妇女种植户亏损尤为严重。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郑蕾发挥社区“云菜场”平台的作用,积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团队,以“直播带货”、微信群接龙购买等形式销售葡萄,还主动当起了“采摘员”、“配菜员”、“送货员”……在郑蕾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居民和多家企业纷纷留言订购,顺利为滞销农户挽回了超万元的损失。

  去年受疫情影响,渡头董社区不少企业面临着用工荒。郑蕾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组织建立了“妇女助工团”,以自愿报名、互惠互利的形式,动员社区内30余名待业、退休的妇女临时入职用工荒企业。大家利用空余时间,从事相对简单的包装、贴胶等一线工作,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自此,这样的互助形式在渡头董社区内延续下来,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助工团。“孩子去上学,我没事就去厂里打打临工,一个月下来工资也不少,以后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继续参加的。”参与助工活动的陈阿姨说道。

  一件衣物送出一份温暖,一颗爱心带来一份感动。在郑蕾的牵头组织下,渡头董社区自2017年开设“衣旧情深,让爱循环”旧衣项目,每年的5月、12月,都会举行大型户外捐赠活动,并走进辖区孤寡、残疾特殊家庭,为他们送上各季所需衣物。“其中,有两户妇女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到她们家里一看,她们的家人也或多或少患有疾病或残疾,吃穿用度都比较困难,我们就想更多地为她们提供帮助,带给她们温暖。”郑蕾颇有感触地说道。自旧衣项目开展以来,郑蕾和同事们已经为这两户特殊家庭送去了60余件各季所需的衣物,累计为全社区困难居民捐赠衣物35000余件,受益人数3000余人次,有近百名受益者自愿加入到社区志愿团队中,传递着爱心。

  菜农受灾时,她是为大家解忧的“卖菜主播”;企业有难时,她是送“劳动”到岗的“救急队长”;群众困难时,她是传递爱心的“邻家姐妹”……她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挂在心间,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这些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践行着作为一名“妇联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行动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妇女工作者的亮丽风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