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我区多家企业入围市制造业先进单位
2021-05-20 09:36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5月19日,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0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会议举行,北仑区获评2020年度宁波市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秀区县(市),多家企业“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本次2020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榜单包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先进区县(市)、制造业纳税50强企业,获得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工业企业亩均效益领跑者、浙江省级、宁波市级未来工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20强等31个榜单。

  多家北仑企业“榜”上有名。例如,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入围2020年度宁波市制造业纳税50强企业,宁波宝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围浙江省级、宁波市级未来工厂;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林林针织有限公司、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围工业企业亩均效益领跑者,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大千纺织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围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20强,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微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北仑企业高频出现的背后,是我区背靠世界级大港优势,坚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不动摇的恒心,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争当急行军、先锋队、排头兵的姿态,坚决扛起宁波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决心,是积极探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北仑路径”的耐心。

  近年来,我区聚焦提质扩量,不断提升骨干企业发展能级,坚持以“龙头引领、骨干支撑、优势活跃、梯度发展”的培育模式,打造了一批在国际、国内舞台上极具竞争力的企业;聚焦数字经济,以“一线三区多园”串联起北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点集聚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式”发展,优化发展智能装备,重点发展智能成套装备和高端汽配产业,形成北仑数字经济发展的合力;聚焦创新能力,围绕高端汽配、先进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链,协同布局产业创新综合体、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开放协同、产学研密切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聚焦要素保障,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力度,在土地供应“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基础上,加强存量用地管理,鼓励企业通过开展内部挖潜、实施产业更新、邻地合并开发、转型建设小微企业园等形式,做好产业提升。

  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085.5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3%;规上工业增加值为902.69亿元,同比增长6.4%,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增速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和13.2%。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规模、增加值总量均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