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东方电缆“闪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以未来工厂为引领 创建百亿级企业
2021-05-20 09:36  

未来工厂效果图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董宇)在5月19日举行的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0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会议上,有一家北仑企业格外引人注目,它不但顺利入围2020年度宁波市制造业纳税50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工业企业亩均效益领跑者、浙江省级未来工厂等多个榜单,还作为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这家企业就是位于小港的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电缆是我国海陆缆核心供应商,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曾牵头起草海底电缆国家标准,不但创造了我国海陆缆领域的多个第一,更累计为全球提供海缆超5000千米,是全球唯一实现500千伏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含软接头)应用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对海洋缆核心技术的垄断。

  创新驱动,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活力。针对海外高端市场的产品研发,东方电缆成立了海洋创新中心;与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挪威船级社建立战略合作,开发新一代深远海的海洋缆产品;与欧洲领先的电力能源企业联合研发世界最高直流电压±525kV柔性直流海底电缆系统……十年间,企业年均研发投入超亿元,累计申请专利超百项,专利成果转化率在90%以上。

  绝对的实力让东方电缆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去年12月底,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市一条海底电缆遭大型船只锚链破坏,影响输送该市四分之一的电力供应。东方电缆接到求助后,克服种种困难,仅用了12天时间就修复了受损电缆,赢得了圭亚那总理的大力点赞。

  近年来,东方电缆积极顺应产业数字化趋势,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冲击,也对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从生产到交付的各阶段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保障疫情期间与海外用户的实时高效交互,东方电缆研发了东方电缆CSP客户共享平台。

  去年年底,东方电缆成功中标欧洲南苏格兰电网公司岛屿连接项目的海底电缆工程。在项目进行过程中,CSP客户共享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了远程在线验厂、生产计划实施跟踪、实时设备工艺参数采集等功能,客户在线监造时长达300多个小时,在线数据完整覆盖整个流程,在线采集设备工艺参数达1000多个。

  目前,东方电缆具备户外海洋模拟试验场的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智能化“未来工厂”也已整装待发。占地450亩的“未来工厂”不仅是国内最大的海缆智能化生产基地,也将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全流程可视化、实时监控,实现产品数据孪生与定制化生产。

  通过对“两业融合”新模式新路径的不断探索创新,东方电缆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52亿元,同比增长36.9%;其中,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更是同比增长了50.04%。目前,公司市值成功突破百亿大关,成功入选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