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连续四年获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
谱写“美丽北仑”生动篇章
2021-05-19 09:17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5月18日,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召开,表彰了2020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北仑名列其中。截至目前,我区已连续四次获得该荣誉。

  阳光下的海,海上的红桥,海边的花海……这是梅山湾的旖旎风光,是前段时间朋友圈的“霸主”,也是“美丽北仑”的生动篇章。这些年来,我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水、气、固体废物等各项污染防治战,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持续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之路。

  蓝天白云是最基本的民生期待,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我区以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控制为重点,以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开展农村废气治理、加强机动车(船)污染防治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6%,比前年同期上升了3.8个百分点,再次创下新高。

  同时,通过推进臭气异味企业整治、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环保减排项目建设等方式,大力开展工业废气精准治理。2020年完成5家重点企业臭气异味治理,关停正大农业,78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改造,北仑电厂共三期煤场密闭改造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宁钢投入2亿元完成6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20年,我区围绕省市“五水共治”工作新的决策和部署,结合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按照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建设和河(湖)长制提档升级等各项要求,拉高标杆、精准施策,强化源头治理,推进精细化截污纳管,各项治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区域水环境全面巩固提升。

  截至目前,北仑全区11个区控及以上断面和9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优良率、达标率实现双“100%”;535条河道基本消灭V类水,90%以上达到Ⅳ类水及以上水质。北仑还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曾五次荣获大禹鼎并二度升格为“大禹鼎”银鼎。

  为了改善城区面貌,我区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近200个小区换上新颜,基本达到了路平、灯亮、水畅、便捷、有序、景美的标准,大港新村生态文化长廊、北极新村钢琴路、九嘉巷3D墙绘等一批亮点工程,还成了网红打卡点;为了提升乡村颜值,大力推进大碶秀美山川九峰片、柴桥梅保连沿线、春晓片区、郭巨紫微岙片区、白峰上阳片区等区块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43个村庄创建省级景区村庄,6000多户农家创建美丽庭院,逐步实现了全域全景美。

  绿色发展是北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区正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以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为重点,稳步提升固废处置和综合利用能力,工业固废安全处理率达99.9%、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无害化保持100%,真正做到“大产出、大循环、大闭环、大协同、零排放”。同时,奋力推进“两山”创新实践基地创建,为临港工业发达地区践行“两山”理念打造样板,为建成港城融合、城乡一体、山川秀美、文明幸福的现代化美丽北仑打下坚实基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