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绕城高速:带火小港精品农业
2021-05-19 09:17  

  本网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孙建宏

  一架高速变通途。在北仑境内,宁波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穿山疏港高速贯穿东西,沿线区域依托高速带来的交通便利,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景象。

  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全长85.63公里,在北仑境内设有丁家山和小港两个站口,连接起甬台温高速公路和穿山疏港高速公路。向东可通北仑城区、向西可通宁波大市,当地特产运输网络纳入了快速交通圈,小港片区的农户也由此走向康庄大道。

  记者在宁波绕城高速北仑段丁家山出口看到,沿着高速过来,两边有很多农田和大棚。初夏时节,孕育的瓜果即将飘香,再过一个多月,这条高速就将迎来运输的繁忙期。

  地产水果远销省内外

  说起丁家山,最闻名遐迩的莫过于丁家山葡萄,这里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千亩。沿着高速俯瞰,随处可见覆盖着薄膜的葡萄大棚,最早6月中旬开始,各类葡萄品种就将先后上市,引来市场热捧。

  从丁家山出口一出来,就能看到不少葡萄园,大棚离高速近,既便于运输、又易于寻找,肯定就更具有优势。

  记者在距离出口5分钟车程的宇晨葡萄园内看到,15亩的果园内,青色的葡萄串已经初具雏形,负责人毛祖金正在和家人认真地疏果选果,这是葡萄成熟前一道重要的程序。“成色不好的葡萄串要剪掉,坏掉的、发育不好的葡萄颗粒也要摘掉,一般每一株保证30串左右的数量,每亩产量控制在3000斤左右,这样葡萄的品质才能达到最佳。”毛祖金说。

  毛祖金种植葡萄已有十多年,相比丁家山地区葡萄种植近40年的历史,他的从业经历并不算久。早期没有好的交通条件,丁家山葡萄大多依靠就地销售,在当地小有名气,但牌子一直打不出去。

  “当时葡萄熟了大家都会去通途路边上摆摊,来往的车子看到了就会停下来,买上一两串带走,慢慢地在本地的口碑就这样出来了。”对于果农们来说,这样的销售方式虽然方便,但随着种植户的日益增多,以及销售范围的限制,逐渐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加上出于安全和环境等综合考虑,街道和相关部门开始劝离路边摊位,“如何把葡萄卖出去”成为了种植户们不得不开始考虑的问题。

  2013年,宁波绕城高速北仑段通车,这给丁家山葡萄的销售带来了新的契机。而对于毛祖金一家来说,这条高速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在路边摆个摊那么简单。

  早在7年前,也就是高速通车后不久,毛祖金的儿媳张舒茹就开始尝试网上卖货。这条畅通的高速大道,成了她接单最大的底气,即便是最不易保存的甬优一号、黑金等葡萄品种,她也能承诺“坏了包退”。更让毛祖金一家惊喜的是,从网上了解到农场便捷的交通信息后,很多顾客选择了自驾采摘,如今毛祖金的农场里,70%的葡萄都是通过自主采摘销售,纯利润达到15万元。

  “去年最远的一位客人是从北京来的,他到宁波出差的时候听说了我们丁家山葡萄比较好吃,就从高速过来我们棚里采摘。”张舒茹告诉记者,不光是采摘,这位北京的客人随后还订购了100多斤葡萄寄往北京,“有了高速,北京好像也没那么远了。”

  如今,丁家山大部分的葡萄种植户都开通了线上销售,网上下单、快速发货,新鲜的葡萄畅销各地。

  地产花卉开遍全国各地

  客人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如今在丁家山,不仅水果专业户对于这条高速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当地的精品花卉也通过高速远销外地,使得这条高速不单有果香,还飘着浓浓的花香。

  五月赏花正当时。在小港的悠暖花开园艺场大棚内,硕大的朱顶红花开正艳,园艺场主人鲁冯国和戚幼囡夫妻俩引进了上百个原生和进口朱顶红,精心繁育了不少在全省甚至全国都独一无二的朱顶红新品种。园艺场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通过宁波绕城高速,小港的精品鲜花也开到了全国各地。

  “除了朱顶红外,我们主打的还有苦苣苔、风雨兰、垂筒等其他园艺花卉,因为草本植物不能缺水太久,运输的快捷便成了花卉销售的关键。”悠暖花开园艺场负责人戚幼囡告诉记者,正是宁波绕城高速北仑段的通车,坚定了她建设和扩大园艺场的信心,“有了高速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将花卉运送过去,确保成活率。”

  近几年,夫妻俩还推出了不少“鲜切花”产品,“垂筒花是我们的鲜切花主打品种,目前园艺场内共10亩左右的垂筒,有浅黄、深黄、橘色、粉色和杏色5种颜色,因为颜色缤纷,瓶插期又长达20余天,非常适合做切花。此外,我们自育的新品朱顶红在达到一定规模后,也会进行切花,目前共有两个品种在进行切花售卖,因为是独有的,所以销量也很可观。”戚幼囡说。

  整理、打包、发货……园艺场的一角,小工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现在还不是旺季,今年3月份,我们推出了带球根的朱顶红‘切花’,既不需要种到土壤中,也不需要浇水,直接放在桌上就会开花,等到球根中的养分耗尽就会慢慢枯死。因为正逢妇女节,一推出就爆单了,基本上每天都有大量快递发出去。”戚幼囡告诉记者,“鲜切花”产品相较于植株来说,对运输的要求也更高,“如果没有高速作支撑,这些花怕是只能凋谢在大棚里了。”

  目前,戚幼囡主要靠微信朋友圈以及淘宝批发进行售卖,下步,她打算跟电商企业合作,进一步扩大销路。

  宁波绕城高速最大程度解决了丁家山农户的物流瓶颈,打通了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这一段瓜果飘香、花香四溢的高速路,已经成为他们的致富路。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