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港博发布三年馆校合作计划
2021-05-19 09:17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赵锡)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依海而生·博悟万物——中国港口博物馆海洋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淮河小学举行。启动仪式上,中国港口博物馆与淮河小学签订馆校合作协议,中国港口博物馆发布了未来三年馆校合作计划。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三年馆校合作计划中,中国港口博物馆将牵手10所学校推进博物馆进校园项目,建立3个馆校合作示范点;设计研发6项博物馆主题课程,实施120课时博物馆进校园课程;编辑出版3本主题科普读物和绘本,制作10项“听见博物馆”有声读本;与全国10家涉海类博物馆共享资源,开发9项“海洋”“港口”和“海丝”主题的研学项目;举办12场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展览,组织和辅导3期由青少年策划的“微展览”。

  配合此次海洋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国港口博物馆在淮河小学的校园中,精心策划了“神奇宝贝——海贝家族的故事”流动展览,让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学习到专业的海洋知识。博物馆的老师还提前在学校里邀请了五位“小小讲解员”进行系统培训。展览现场,这些小讲解员们用流利的语言、饱满的状态,为观展的师生进行了精彩的解说。观展结束后,博物馆还组织了贝壳创意美术体验活动。

  当天,博物馆进校园主题课程“古船与航行的秘密”也首次在淮河小学开课。该课程分为两个课时,第一课时结合港博丰富的船模资源及水下考古技术的研究,为孩子们科普中国古船的发展历程。第二课时是手工制作船模,在思考和实践中,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古船的结构和装饰,体会古船的造型之美,感受古代先民的勤劳智慧。

  据悉,未来三年,中国港口博物馆将进一步发掘博物馆资源,与中小学校建立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的合作关系,从淮河小学开始,与更多的学校建立馆校合作联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