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社区引导规划 居民出谋划策
“共享花园”促小区环境大变样
2021-05-19 09:17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张雪娜)走进柴桥万景花园小区,居民黄汉成正在小区花坛边种植新的花卉。

  除了黄澄澄的万寿菊,还有红艳艳的一串红,两者交错种植,彼此呼应,格外靓丽。“万寿菊的开花期是3个月,所以我在旁边还种了紫珠和墨球,等万寿菊谢了,紫珠和墨球正好开花,这样就花开不断了。”黄汉成指着花,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

  据悉,柴桥街道万景花园是一个有着20年历史的老小区,有8幢居民楼。因为缺乏合理养护,小区绿化带总是少了一些生机。家住8号楼的黄汉成是邻里皆知的花卉种植爱好者,以往看见绿化带里的花草蔫蔫的,他总是会主动浇水修剪;看到有花草枯萎了,会及时替换。

  去年下半年,万景山社区对万景花园开展“微提升”改造,发现个别花坛有居民私种的现象,但是种的花草种类丰富,十分讨人喜欢,经走访,发现是黄师傅的“杰作”。一边是绿化带统一标准的要求,一边是邻里交口称赞的“私家花园”,社区陷入了两难。

  经过慎重考虑,万景山社区决定通过认领的方式,解决绿化带日常打理难题。“我们相信,‘共享花园’是基层柔性治理的一种创新,通过社区引导规划、居民出谋划策,不但满足居民种花种草的爱好,也能提升老旧小区的环境。”万景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俊玲介绍。

  得到了“许可证”,黄师傅更有干劲了,拿出自己培育的各种菊花和扦插的月季。“我打算中间用杜鹃花打底,两侧用细竹搭个拱桥,周边间隔种上一串红、万寿菊等,保证一年四季花开不断。”黄师傅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目前,“共享花园”里已有花草近30种,菊花品类超过10种。“以后,我们会继续推广‘共享花园’,让老旧小区治理活起来。”李俊玲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