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
让垃圾包不再落地
2021-05-19 09:17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陈君燕 张丽丽

  为进一步优化小区居住环境,巩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坚决杜绝垃圾包落地行为,近日,新碶街道开展“消灭垃圾包落地”专项行动。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3个月,通过宣传引导、强化巡查监督、加大执法处罚等举措,彻底杜绝居民垃圾乱扔乱丢,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

  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宣传

  在塘湾社区怡桂苑小区,结合流动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社区积极引导流动人口加入志愿服务,组建以流动人口为主,党员志愿者、物业保洁人员共同参与的宣传队伍,开展“消灭垃圾包落地”入户宣传,并把志愿服务情况与子女入学积分挂钩,提高流动人口的积极性。

  牡丹社区结合《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通过上门入户、满意度调查、会议宣讲、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地毯式宣传,并与每户居民签订《告知书》,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米兰社区在借助电子屏、拉横幅宣传的同时,还通过流动小喇叭,以宁波话、普通话相结合的喊话方式,告知垃圾不分类、垃圾乱扔的处罚依据及处罚金额,呼吁居民将垃圾精准分类、规范投放。

  “前期,我们在各小区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发布宣传视频130个,签订行动告知书30000余份,通过全方位宣传,有效告知居民实施落地包整治行动。”新碶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胡亚佩介绍。

  全区域全时段闭环监管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新碶街道各小区全面强化巡查监管力量,落实“线下巡查+线上监控”模式,实现全区域全时段的闭环管控。

  红梅社区建立由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物业相关人员和业主组成的网格群,时时、处处开展巡查,一旦发现垃圾包落地,立即在网格微信群里拍照说明,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理。

  雪莲社区专门组建了一支“社工+物业+志愿者”的督查队伍。社工网格化分工,当好“监督员”;物业保洁人员发现有“落地包”及时清理,做好“清洁员”;小区志愿者队伍交叉检查“落地包”,做好“巡查员”。同时“追本溯源”,通过监控和“垃圾包”线索,查找确认扔垃圾包的人员信息。

  有物业的小区管控方式呈现多样化,无物业小区也有新招。紫荆、海棠等社区根据出租户多、住户变化大的情况,落实房东对租户垃圾分类监管的责任,把垃圾分类纳入出租房备案登记的条件,同步推行“督导员+志愿者”交叉互查互督机制,确保垃圾精准分、垃圾不落地。

  全过程全参与加大惩处

  凌霄社区对乱扔垃圾包业主,除联系反馈给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其进行处罚外,还通过视频、车牌号进行曝光等,作为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向阳社区采取“科技+管理”模式,压实物业责任,加派人员力量,增加巡查频次,利用“监控探头”科技监管手段,对垃圾乱扔行为进行抓拍,上传至业主群、在小区楼道公开栏公示等,进行集中曝光……

  据统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半个月以来,已处罚垃圾包落地案件14起。“我们在加大对乱扔垃圾乱象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协作,对多次劝导无效、乱扔垃圾屡教不改者,通过溯源,跟进查处,绝不容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碶中队副中队长胡琪丹表示。

  “我们还建立了家庭诚信档案。”胡亚佩告诉记者,追溯到乱扔垃圾的业主,除由执法部门处罚外,他们还会安排社区专项工作组上门指导教育,对违规3次及以上的记入家庭诚信档案,扣除相应积分,此积分将与入学积分等直接挂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