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法管家”定期“坐诊”大港社区
为企业开出法律“良方”
2021-05-18 09:24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顾文瑾 陈红)“想问下在座的同行们,车间技术员的加班费是按多少基数来算的?”“公司刚招聘的一名新职工反映自己身体状况不佳需要请假,之后该员工一直未到岗。遇到这种情况,公司该如何与其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支付多少赔偿金?”……

  劳动争议是摆在企业前面的一道难题,处理不好将给公司带来风险和隐患。围绕“劳动合同终止和解除”以及“企业如何发放高温津贴,在高温下该如何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两大热门话题,日前,大港社区邀请区总工会保障部长、调解中心主任迟从民和“法管家”专业律师共同“坐诊”,举办了一场“法管家”主题沙龙会。

  “今年年底,我们一家子公司将从鄞州搬迁至北仑,对于原劳动合同中的约定劳动地点变更,企业该如何处理?”“部分职工经常怠工,我们如果和职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业绩不好就终止劳动合同’,这个约定有效吗?”主题沙龙会上,宁波迈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职工王晶晶一口气提了两个问题。

  “劳动地点的变更,要以是否对职工生活造成影响为依据。如果地点的变更对职工造成较大的生活成本和时间成本,那公司应该与职工协商解决,不可直接解除合同。”“用人单位必须在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的规定下才可以主动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所以用人单位与职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业绩不好劳动合同就终止’属于无效约定。”面对企业代表抛出的一系列问题,迟从民及“法管家”的专业律师一一作答。

  “我们企业有20多名职工,作为人事经理,我没有系统学习过相关法律知识,遇到问题也无法用专业知识技巧解决。通过这次沙龙会,我学会了如何正确处理劳务纠纷,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如何协商解决,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宁波惠金理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徐娇波说。

  据悉,“法管家”主题沙龙会于每月第二个周四下午定期举行,重点围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这一主题,全方位为企业传授专业的法律知识。

  “通过沙龙会,一方面丰富了‘法管家’服务内容,使得法律服务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另一方面通过专业律师和调解中心专业人员的帮助,企业在实际生产、招工用工、劳动工伤等方面的问题迎刃而解,从事前预警避免劳动纠纷到事后调解拿出最优方案‘一条龙’服务。此外,沙龙会采取小班化赋能模式,让企业代表能够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交流沟通,从案例中发现自身问题,看到潜在隐患,直接提出问题并现场解决。”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