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数字物流产业创新研讨会召开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
2021-05-18 09:24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李一)日前,由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指导、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主办的宁波梅山数字物流产业创新研讨会召开,旨在通过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集中研讨,探索数字化改革在港口物流、口岸监管、园区运营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和推进路径,以数字理念推动产业链数字化创新,以数字技术驱动国际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以“数创未来·梅山国际供应链数字化创新路径”为主题,集中研讨行业监管数字化创新、港航物流数字化变革、物流园区数字化迭代等三个分主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王国文教授、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郭杰群教授、宁波海关副关长苏铁、宁波舟山港集团前总经济师童孟达等行业专家作主题演讲,海康威视、普洛斯际链、德勤咨询等行业头部企业代表提出意见看法。

  行业专家指出,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应用催化供应链进入数字化时代,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导入智慧供应链,大幅降低供应链各环节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强需求柔性响应。要全面推进供应链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编码化创新,加大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港口、口岸、监管等领域的应用,搭建公共信息平台,推动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企业代表建议,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智慧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手段,以数据为链接,打通港区、物流园区、口岸监管等全链条,实现生产、物流、仓储、配送等环节全程感知,围绕人、车、货、仓等实现全流程网络化、数字化,以全场景真实数据为依托,支撑数字化监管改革创新,赋能国际贸易、港航物流等全产业链迭代升级。

  梅山保税港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创造数字化在港航物流领域的全新应用场景,推动国际供应链变革创新,策源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深入谋划数字化背景下梅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路径,努力成为服务国家省市发展战略的“硬核”支点。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