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让老人吃出“幸福的味道”
——记小港街道红联村爱心食堂炊事员胡金莲
2021-05-18 09:24  

图为胡金莲正在爱心食堂准备午饭 记者 余姣姣 摄  

  本网记者 余姣姣

  她是老人的炊事员,照顾老人一日两餐;她是老人的专职司机,给老人送医买药;她是老人的幸福敲门人,时刻掌握老人身体状况;她还是老人的知心人,与老人谈天说地解烦忧……她就是小港街道红联村爱心食堂炊事员胡金莲,一位用心用情用行动温暖老人,让村里的老人吃出“幸福味道”的助老志愿者。

  真心服务换取老人信任

  5月9日是母亲节。下午4点,胡金莲像往常一样,将做好的晚饭送至7位在村“爱心食堂”就餐的老人家里,又返回结对老人陈杏娣家中。“杏娣姐,你怎么不吃饭啊,再不吃要凉了,凉了就不好吃了!”看到送来的晚饭一口都没动,胡金莲便知道老人是心情不好、不想吃饭。

  “一定要吃饭,不然没力气!我喂你吃好不好?”虽然不知何故,但胡金莲觉得吃饭是大事,要让老人先把饭吃了,于是一边拿起勺子准备喂她,一边耐心地哄着老人说:“如果你不吃的话,我只能让会长再给你换个结对的志愿者了!”听到这话,陈杏娣老人开始慌了,拽着她的手说:“我吃饭,那你可不能走噢!”一勺又一勺、一口接一口,胡金莲看老人吃得很香,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样的喂饭场景经常发生。面对时而闹小情绪、耍小脾气的陈杏娣老人,胡金莲每次总有办法安抚老人情绪、缓解老人脾气、解开老人心结。“她把别人家的老人当成自己的老人在照顾,不嫌麻烦不嫌脏,不仅有爱心还很有耐心,我姑姑可喜欢她了!”陈杏娣的侄女陈惠芬告诉记者。

  今年63岁的胡金莲退休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3年前加入村老年协会,成为一名助老志愿者。胡金莲受红联村老年协会会长委托,与独居老人陈杏娣结对,同时担任村爱心食堂炊事员一职。得知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胡金莲在饮食、起居方面时刻关注着老人的身体状况。

  “我疼得睡不着!”去年6月一天凌晨2点,睡梦中的胡金莲接到老人电话,知晓老人腰痛复发,她立即开车前往老人家中,与老人侄子侄女一起将老人连夜送至鄞州邱隘骨伤科医院就医。经医生诊断,老人因体重太重,加上年纪渐长,患有骨质疏松,需要打5针营养针。这之后,又是胡金莲每次驾车陪着老人前往医院打完5针。医生得知胡金莲与老人非亲非故很是感动,每次都让老人先就医,还破例为老人安排床位休息。

  正是胡金莲对待老人犹如自己父母,换取了老人的信任与喜爱,结对短短一年半时间,老人已经离不开她了。

  为老人“私人订制”一日两餐

  “豆芽炒青菜是陈杏娣老人爱吃的菜,昨天答应了她今天给她做……”5月10日上午,记者见到胡金莲时,她正在红联村爱心食堂厨房忙着洗菜,一边洗一边向记者介绍她今天要做什么样的菜。虽然红联村爱心食堂只有7位老人就餐,但身为炊事员的胡金莲从不怠慢,对老人的每餐每顿都很上心。

  孙忠培老人尿酸过高,不能吃豆制品和海鲜;王文姐老人只吃鸡肉,其他肉都不吃,只吃小黄鱼,其他鱼也都不吃……每位老人的饮食禁忌和爱好,胡金莲都记得很清楚,经常根据老人的需求和身体状况“私人订制”午餐和晚餐,只要老人吃得开心、吃得满意,她从不嫌麻烦。

  “金莲啊,怎么都不做点油炸食物给我们吃吃呢,炸响铃什么的多好吃啊!”“昨天的菜很淡,像没放盐一样,吃不下啊!”……送餐时,老人会向胡金莲提出各种要求。这点,胡金莲也从不惯着,耐心地解释说:“油炸食品太油腻,不容易消化,对肠胃不好。”“老年人不能吃口味太重的食物,容易得高血压!”“你们有什么想吃的菜,我第二天做,尽量满足!”随后,她用丰富菜品的选项转移老人注意力。

  作为送餐敲门人,胡金莲每次都要听到老人的声音或是见到老人本人,她才放心地离开去下一家送餐。“他们多数是独居老人,要是在家里摔倒了,都没人知晓。”谈及此事,胡金莲还心有余悸。原来,今年以来,陈杏娣老人自己在家摔倒了两次,都是胡金莲在送餐时及时发现的。

  胡金莲回忆说,最近一次发生在4月23日中午,她像往常一样送餐至老人家,边唤着老人吃饭,边打开了老人家的第一道门。“但我打开第一扇门后就打不开房门了,也叫不应老人。这一下,可把我急坏了,心想肯定出事了。”

  去年冬天,老人曾摔倒过,胡金莲心有余悸,连忙叫来陈惠芬打开了房门。眼前的情景把两人吓了一跳:老人衣服散乱,痰盂倒翻在地上。顾不得脏乱的两人,赶忙扶起老人,给老人洗了澡、换了衣服,打扫好卫生,陪着老人把午饭吃了。这时,胡金莲才放心离开。

  老人吃完饭了,她才安心回家吃饭;老人无聊了,她便陪他们聊天解闷;老人有难处了,她一定尽力帮其解决……这些,老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红联村老年协会秘书长杨亚娟告诉记者,对待老人,胡金莲从来都是事无巨细、体贴入微,让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而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老年群体,村里形成了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