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中国植物学家钟观光纪念馆开馆
2021-05-17 10:31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见习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叶晶晶 张杨 汤丽莲)5月15日,中国植物学家钟观光纪念馆开馆仪式在钟观光故居举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亚芬,副区长张海航出席仪式,钟氏后人、学界嘉宾等参加。

  纪念馆坐落于柴桥街道大溟村,在区级文保点“钟观光故居”的基础上,细心修缮、精心布展,历时9年。馆内设置的《芦江畔赤子,植物学先驱——钟观光生平展》,以钟观光先生一生求学、救国、科研经历为线索,讲述了他追求科学、矢志救国、投身植物学研究的一生。

  如今纪念馆旧貌换新颜,不仅迎来了钟氏后人亲临,还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通过对钟观光生平事迹的了解,进一步学习和继承他上下求索的治学精神、筚路蓝缕的创新精神和勇于践行的担当精神,更好更大地发挥其社会价值。

  张海航在致辞中说,修缮后的钟观光纪念馆,展陈清晰、内容齐全、科普性强、思想性高,不仅是一个交流和展示植物学知识的崭新平台,更是一个弘扬求知、爱国、奉献、钻研精神的重要载体,丰富了我区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活动实践等社会教育基地。今后,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对纪念馆的运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开发形式多样的体验项目,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社会教育文化大餐。

  仪式上,陆亚芬为钟观光纪念馆揭幕。纪念馆还被授予了中国港口博物馆钟观光故居分馆和第三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现场还举行了钟观光名人文化基因解码及青少年教育推广课程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钟观光纪念馆及钟观光生平展的建成开放,不仅为钟观光先生的精神内涵提供了寄寓,更打造了一处解读其文化基因、传承其精神实质的文化高地。在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助力美丽北仑建设和新时代乡村振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