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芯港小镇”企业一天签下三个产学研项目
借智“最强大脑”,打造新材料“大孵化器”
2021-05-14 09:08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祺凯)“未来新材料的研发将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所以我们选择与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合作,联合开发高性能先进制造用合金材料,采用国际先进的模拟计算方法降低成本、提高研发效率。”近日,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瑾与记者谈及如何抢占未来新材料产业竞争制高点时,将“产学研检用”的合作作为一个重要发力点。

  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芯港小镇”内一家从事电子级超高纯铝及大型高品质铝合金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底,凭借自主研发的“晶析法”工艺,企业成功突破6N3(铝纯度99.99993%)的技术瓶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电子级超高纯铝的国产自主,年产量可达2000吨。

  随后企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突破。4月21日,在“凤栖北仑 硬核港城”国际青年英才产智对接会上,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旗下的企业研究院一口气与中国钢铁研究总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以及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完成战略合作签约。

  “企业要想拓展市场空间,说到底还是要提升创新能力。”在张瑾看来,企业的研发能力是有天花板的,只有通过合作,让一批“最强大脑”为企业发展起到技术引领作用,才能帮助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突破关键技术的制约。接下来,锦越新材料将通过“产学研检用”的强强合作,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的同时,搭建分析检测第三方服务平台,加快助力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

  在“芯港小镇”,通过“借智”为企业发展插上“翅膀”,锦越新材料不是第一家。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已有中芯宁波、南大光电等28个优质项目落户,先后引进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宁波北仑微电子应用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宁波)园区暨宁波新材料创制中心、集成电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宁波)产业促进中心等知名研发机构3家,创建中芯宁波、锦越新材料、微科光电等工程技术创新中心3家。企业与各类科研院所、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近10个。

  合作让企业研发实力持续增强,2020年,平台企业研发投入达2.4亿元,发明专利数284件。“为继续带动集成电路产业的集群式发展,‘芯港小镇’正在打造完善集成电路材料‘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和区科技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配合,高起点谋划布局产业发展,率先打造北仑集成电路产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核心创新平台。”区芯港小镇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