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搭建桥梁 回应关切
10位校长走进“仑传”直播间 面对面解答家长问题
2021-05-14 08:40  



  本网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 阳

  “校长的解读特别详细,对我很有帮助!”

  “太好了!这种解读入学政策的直播应该多来几场!”

  “和自己孩子即将就读学校的校长线上沟通了之后,放心了不少!”

  近日,宁波各区县中小学招生办法陆续出台,许多孩子即将上中小学的家长十分焦急。“自己的孩子能上哪所学校?”“报名入学需要哪些手续?带哪些材料?什么时候可以去报名?”“这所中小学的师资、课程到底如何?可以去学校现场看看么?”家长们有许多疑问需要解答。

  为回应群众关切,开门办教育,更好地服务家长,帮助他们足不出户地了解招生政策和中小学办学情况,区教育局、区传媒中心联合在“仑传”APP举办了一场中小学招生线上直播活动,通过政策解读、线上答疑等方式解答家长的问题。据悉,北仑也是全市首个将招生政策解读问答搬进直播间的区县。

1620905281844_609d0d41b40eef5e509e4c55.png

  5月13日下午,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杰和华山、岷山、绍成、顾国和外国语、东海实验学校、滨海国际合作学校等北仑10所中小学校长走进“仑传”直播间,与家长、网友“面对面”。

  活动中,刘杰就今年北仑中小学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招生总体情况、招生录取顺序位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说明。随后,10位校长分别介绍了本校的办学情况、特色亮点以及今年的招生办法,并一一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

  “很多家长、网友的问题都具有共性,通常回答一个问题就可以帮助到许多有相同疑问的家长。”刘杰告诉记者,通过新媒体平台,线上面对面与家长沟通,是为了更好地开门办教育,从效果上看,这样的创新模式也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与去年相比,北仑区义务段招生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北仑原来的两所民工子弟学校大碶的向阳小学、新碶的东城小学今年停止招生,在招生计划总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两所民工子弟学校停止招生,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非北仑户籍申请积分的孩子,可以入读到优质的公办学校。

  “第二个变化是今年东海实验学校办学体制不变,小学一年级暂停面向全区招生,以政府购买学位形式主要解决绍成小学和岷山学校地段生入学,其中,4班约160个学位用于解决绍成小学地段生入学,2班约80个学位用于解决岷山学校地段生入学。根据前期调研的预测数据,绍成和岷山这两所学校的地段生已经远远超过了学校的接纳能力。因为这两所学校周边的小区非常密集,那相应的学生肯定很多。所以今年把东海计划招收的6个班,其中2个班分给岷山学校的地段生,4个班级分给绍成小学的地段生。”刘杰说。

  另外,符合入学条件、要求在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均应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区教育局规定的时间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市幼儿园入园、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招生系统”进行入学报名。监护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账号后,通过授权登录招生管理系统,完成学生基本信息填写,对照报名条件选择北仑区,进入报名通道,并按照身份类别,登记信息,选报志愿。为方便家长,招生报名期间,各校将为网上报名有困难的家长提供帮助。


  “如果地段生报名了东海实验学校未被录取,是否可以回到绍成小学就读?排序是否有影响?”针对家长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宁波东海实验学校校长王建垂说,2020年12月31日前,符合绍成小学或岷山学校入学资格条件的地段生,均可在2021年新生报名时向东海实验学校报名,当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实行电脑派位录取。未被录取学生回原地段学校按原顺序位参加录取,学校将根据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到新碶街道的时间先后顺序录取,超出数量的儿童将由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学校就读。“去东海不用钱,回地段(岷山或绍成)序不变。”岷山学校副校长虞赛红补充道。

  有网友提问:“如果华山小学户籍适龄儿童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学生如何进行分流和调剂?”华山小学校长王剑波回答,当户籍适龄儿童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先按落户新碶街道时间先后(指适龄儿童户籍),再按有效房产登记时间先后确定录取学生,满额为止,其余学生由教育局统一调剂到新碶街道其他学校就读。

  有网友问:“我的小孩户口在春晓,现在读小学三年级了,想从北仑城区转到春晓实验学校,请问可以转吗?”

  “需要符合我们的地段生招生条件。将根据落户的先后来排序,我们按照排序的早晚有一个学位就录取一个,有几个学位就录取几个。”宁波大学附属春晓实验学校校长王忠军回答说。

  有网友提问说,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是如何招生的?

  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副校长汪庆东解答,从去年开始公民同招,所以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的招生与区教育局的招生是同步的,都是要求进行网上填报,如果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录取。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将要进行摇号,然后再录取。

  在3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累计有5.2万人次进入直播间收看,互动问题2000余条。

  “这样的形式非常有意义。它为学校提供了向家长解读政策的平台,也给我们及时、全面了解学校提供了机会,答疑解惑。”直播结束后,有家长表示。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北仑建立完善了入学入园系统,实现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入学入园等事项多部门网上联办,在“仑传”APP、北仑教育、青年北仑等区级新媒体平台开通入学入园报名通道,顺利实现入园入学报名“跑零次”。此外,北仑还坚持群众立场,落实“公民同招”改革不打折,坚持顾国和外国语学校等区内三所义务段民办学校不涨价,给每个北仑适龄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去年5月起,区教育局在10个街道64所中小学、辖区中心幼儿园校门建立报名现场咨询服务点,通过“手把手”形式现场指导线上报名操作,累计服务超500人次。

  走进直播间的十位校长不少也是第一次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家长答疑。

  岷山小学副校长虞赛红说:“我觉得这样的活动为学校提供了一个为广大家长进一步解读政策的平台,同时让我们的家长能更及时、全面地来了解学校的政策,为他们答疑解惑”。

  绍成小学书记、校长乐军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次直播活动非常及时,因为15号就是我们义务段报名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前举行直播活动,对我们学校来说是一个展示的平台,对各位家长来说也是了解学校具体情况的一个最好时机。此外,作为我们北仑教育人来说,让市民们了解北仑教育,也为北仑教育鼓鼓气。”

  发挥平台作用,回应民生关切。“仑传”新闻客户端自上线以来一直深耕百姓关注的各类领域热点话题,自今年以来已组织相关直播50多场,充分展示了区域主流移动媒体平台的引领主导地位。北仑区义务教育段招生入学是家长非常关心的民生大事,“仑传”直播团队发挥媒体融合的优势,对直播方案进行了优化和改进,展示了北仑区传媒中心在媒体融合过程中的积极实践和探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