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开展小微园区“四色”评分制度
“严”字当头抓实安全生产
2021-05-13 08:55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王禹 陆微波)小港街道下倪桥小微园区共有30多家小微企业,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园区。针对企业规模小、安全基础薄弱、安全风险突出等问题,枫林社区设计了“四色”评分制度,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四色”评分制度以前期排摸、登记为基础,分别对“安全生产目标和安全责任状完成落实情况”“生产现场有无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张贴”“危险化学品是否按照要求摆放,并有安全警示标示及安全技术使用说明书”等16个方面进行排查和打分。最终,生产经营单位分为“蓝、黄、橙、红”4个等级,分别对应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5月10日起,枫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小港街道安监所对下倪桥小微园开展安全生产“四色”分级管控评定工作,并对生产单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整治。

  “很多小细节我们比较容易忽视,比如安全通道堆放货物,当时想着方便摆放一下,没想到有这么大的风险,我们一定全力整改。”一家企业负责人说道。

  “建立小微园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能有效督促企业向结构优化、管理精细、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转型,同时也让社区网格管理人员明确监管的重点和工作目标,实行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和管理。”社区党委书记金胜男介绍,“四色”评分制度每年评分一次,等级牌挂在企业门口,能起到警示提醒作用。期间,社区还会联合安监部门开展不定期走访检查,针对问题企业督促整改,力争园区企业全部实现蓝色等级。

  据悉,检查当日共排查10余家企业,查处问题20余处,蓝色等级2家,红色等级2家。接下来,社区还将对等级为红、橙、黄色的企业开展不定期排查,并逐级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相关部门还将对红色等级企业进行处罚,并限期整改。“后续,社区会把该制度推广到其他园区,督促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巩固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制度化、清单化及标准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