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重忆峥嵘岁月 传递红色薪火
2021-05-13 08:55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黄亦馨)“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5月11日上午,一阵清脆的童声从柴桥街道大溟村黄氏宗祠中传出,12位身穿军装的“小红军”正跟着老师朗诵传统三言韵文《弟子规》。以传统美德开场,由柴桥街道妇联主办,紫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芦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办的“传承红色家风 赓续百年征程”国际家庭日活动融合“孝”元素,传递红色薪火。

  当天参加活动的有两位90岁高龄的老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小朋友们,当初从我们村出发参战的一共13人,现在只有4位了,他们有的年老去世,有的牺牲在战场再也没有回来过。饿了吃一把米,渴了抓一把地上的雪,但即便是这样的艰苦条件,我们仍旧取得了胜利……”作为党员,老兵张善良动情地分享着在部队的生活故事和枪林弹雨的战场经历。

  孩子们时而新奇地睁大双眼,时而蹙眉感同身受,沉浸在老兵爷爷的故事中。“爷爷,您辛苦啦!请喝茶。”听完故事,孩子们手捧茶盏,为老兵爷爷送上一杯茶,向这些在峥嵘岁月中流血流汗的军人爷爷致敬。老兵们接过茶盏,举起右手行了一个久违的军礼,孩子们也依样敬礼,虽然动作稚嫩但敬意满满。

  “以前也给孩子讲过红色故事,但他们并没有直观感受,这次能近距离接触老兵,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一场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家长陈佳慧说道,通过去聆听、去传承,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好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红色故事是最动人的教材,跃动着无数激荡人心的红色记忆。紫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洁琼表示,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这既是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情回顾,也是对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缅怀,更是对革命精神的赓续传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