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白衣天使”们的“温暖瞬间”
2021-05-13 08:55  

  本网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林莉莉

  “女性”“输液打针”“配合医生”“照顾病患”……护士们总是带着这些关键词,第一时间出现在有需要的地方,为医生的诊疗做好“辅助”给患者带去温暖和关爱。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近这个群体,近距离感受发生在她们身上的“温暖瞬间”。

  童世红:助推“上门护理”新发展

  童世红是造口伤口护理门诊副主任护师,在为患者处理疑难伤口、造口并发症等日常工作中,她首创性地为压力性损伤病患提供上门换药服务,在走出“上门医疗”的第一步后,童世红继续摸索前行,主动前往养老院、社区老年公寓等进行预防健康知识宣讲,下班后又走访患者,进行免费的压力性损伤护理指导,甚至有一年春节,她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四,连续上门为患者免费换药。

  在童世红和各方的积极努力下,2019年,北仑区人民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为出院病人、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护理服务、护理指导、健康咨询等。“从2019年开始,工作顺利多了,详细的政策规定全部下来了,劳动成果可以体现了,我们的团队也更强大了!”提起上门医疗服务的“成长史”,童世红微笑地说,“现在这么多护理项目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一下,我们就可以上门了,患者有需要,我们才有价值。”

  孙洁:“小发明”为患者提供“大帮助”

  北仑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管护师孙洁是一位年轻的护理工作者。她喜欢在日常工作中动手改一些“小东西”——“轮椅安全兜带”“气管插管防护装置”“加热型防足下垂装置”等,在实际工作中使用后,这些“护理神器”都有效地为患者提供了安全与便利。

  孙洁在援鄂期间,在“基于临床真实需求医疗创意比赛”中,以创新性的咽拭子采集防护头套的设计及新冠病房相关模式的改良创意,分别荣获一等奖及二等奖。

  “发明创造也是我们护士的必备技能。”孙洁说,“能通过自己的小创意,为患者找到更安全和更舒适的方法,何乐而不为?”

  毛海祥:温柔与坚毅并存的“男”丁格尔

  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毛海祥是北仑区人民医院护理队伍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师,他对待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同时积极进修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水平,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在护理工作上“须眉不输巾帼”。他说,11年的工作经历,他目睹过“各种生离死别”,但是工作中一个个温暖的细节,让他对护理工作始终保持热忱。

  “我刚工作时,有一个重病的老人,全身插满了管子住进ICU,但人是清醒的。那天我经过老人身边时,看他一脸难受,就拿了张纸巾给他擦了脸,没想到老人记住了我。他病情逐渐好转后一眼就认出了我,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谢谢。”毛海祥对此印象深刻,并意识到:医护人员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或许就能给患者带来“不一样”的温暖。

  从那以后,毛海祥在护理病人的时候都会特别注意患者的心理需求,注重对病患的沟通与开导,“陪一个焦虑的患者拉拉家常,和一个忧郁的家属谈谈心,都能使他们安心不少。”毛海祥动情地说,“作为一个男护师,我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去治愈、去帮助、去安慰病患们,尽我所能带给他们温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