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绿化“瘦身”增设200个停车位
民生诉求“一招解决”
2021-05-12 09:11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顾焯惟)“一车道”摇身变通畅,民生诉求有了最直接的“解答”。近日,在新碶街道大港工业区上班的小李发现,单位门口的北海路绿化带开始动土开挖,一旁的市政工程通告上写明:北海路全线将进行停车位改造项目,改造后的北海路将多出190余个停车位供周边企业员工停车。“终于不用起早抢车位了,宽松的停车环境能方便不少人呢!”小李感叹道。

  大港工业区企业林立,仅北海路沿路就有10余家企业,8米宽的路面,两侧停满了车辆,实际只有“一车道”供车辆通行。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涌进这条小路,双向无法会车,道路不仅拥堵,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车多位少的现状直接导致不少车主将车停到了停车线外、企业门口甚至绿化带上,剐蹭、擦碰等交通事故频发。

  民生诉求一招解决。为了回应好企业职工的强烈诉求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市政中心积极与多方联络,寻求解决方案,迅速完成了“北海路停车位改造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施工队于5月6日进场施工,预计在7月底完成施工工作,届时将有近200个新增停车位可供停车。

  记者了解到,改造前的北海路有8米宽的路面和两侧各10米绿化带,8米宽的道路本可容纳两车道车辆双向交汇通过,但由于停车的实际需求,道路一侧停满了车,道路拥堵严重。一边是企业员工殷切的停车需求,另一边是工业区对绿化效果的整体规划,无论牺牲哪一边都不是最完美的解决办法。

  “绿化和停车,一个都不能少!”市政中心综合了几方意见,最终敲定了“让绿化带适当‘瘦身’,为增划停车位腾出空间”的两全办法,这样既保留了绿化,又能解决停车的“老大难”问题。

  绿化和停车都要兼顾,实际方案制定时就遇到了不小的难题。“绿化让一寸,工业区整体环境就难以提升,尤其是扬尘和沙土的困扰影响的不仅仅是北海路这几家企业;停车位空间压缩,达不到纾解交通的效果,也是事倍功半。除此之外,原本配套的路灯也得重新设置。”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三次会议讨论,方案改了又改,最终的结果是北海路采用“因地制宜、分段实施”的方案:其中莫干山路至天目山路段,将道路两侧的4.5米宽绿化带改造为斜列式停车位;天目山路至黄山西路段,将道路两侧的2米宽绿化带改造为平行式停车位,16盏配套路灯也相应移位、增高。

  这“完美”的方案让所有人舒展了眉头,一致拍板通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北海路这份“改造模板”,同样有着类似困难的工业区路段都将得到改造和升级,急难愁盼的民生困境也得到了强有力的回应和快、精、准的解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