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人大代表监督发力
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2021-05-12 09:11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傅华珊)“太不容易了,但是看着同学们对新学校、新起点的憧憬,就算过程再复杂再艰难,一切都值得!”近日,北仑外国语学校负责人看着书声琅琅的教室感叹道。

  去年9月,总投资19776.45万元的北仑外国语学校迁建项目顺利竣工,新校区迎来首批学子,同学们踏着喜庆鲜艳的红地毯,开始了新的征程。新校区现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数769人,在编教师61人,设施先进、整洁幽雅、绿树成荫,有富含文化气息的图书馆、智能化先进的功能教室……新校区的建成,对提升区域义务教育段教学品质有着积极作用。

  而这个民生项目,要从四年前代表们注意到的一句话开始。

  “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学校不断扩班,如果不迁建,学校条件跟不上,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啊!”人大代表在走访选区时发现了这一情况,校方和学生家长也十分关注这个问题,提出希望能够给予改善。

  为进一步完善区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动解决辖区“上学难”的问题,人大代表将学校迁建的想法和建议上报区人大。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北仑外国语学校迁建工程作为北仑区2018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确定为区重点工程。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要求,该项目的监督工作由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具体实施,大碶街道人大代表中心组跟进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该项目,相关领导多次到现场勘查,进行现场协调。

  在区域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校项目于2018年1月正式批复,同意施工建设。但开工建设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农保地的用地问题该怎么处理?如果没有办法准时拿到建设用地,学校的开学时间没办法保证。”“校门口的高压线必须移位,否则会影响师生安全,可是要到省里进行审批,这样的话开学时间又要推迟了。”“南门的煤气管道,因没有完全废弃,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遇到的问题一个又一个。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和大碶街道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去一次现场勘查,发现一个问题,开一次会商会议,解决一个问题。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们就一次次跟进,一次次与相关部门协调。

  工期跨越3年,历经春夏秋冬,不管烈日当头,或是寒冬腊月,人大代表对民生项目的监督都风雨无阻。

  监督跟踪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大碶街道项目监督小组,先后提出了由区政府召开协调会、重点解决土地指标未批准之前如何确保工程按时开工等多个问题,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间建成并投入使用。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向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0条,尽一切所能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我们人大代表始终秉持的初心和使命。”区人大代表、人大大碶街道工委主任沈亚娟如是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