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推出五大攻坚行动,开启青峙化工园区系统性整治!
北仑用一场“现场推进会”破题
2021-05-11 08:46  

  本网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林思谕

  如何推动青峙化工园区的系统性整治?

  如何做精“拥江”文章,使北仑西片区融入甬江科创大走廊?

  5月10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带领发改、经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交通、消防等部门,用一场“现场推进会”加快破题——大力实施五大攻坚行动。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北仑正以具体的发展问题为导向,掘取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让经济更有动力、安全更有保障、城市更有品质。

  梁群一行先后来到小港街道原贝发地块、戚家山街道青峙化工园区各整改点位等,查看系统性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数字化管理的落实情况,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小港、戚家山片区,地理位置优越,蜿蜒曲折的甬江在此奔腾入海。37年前,全省全市的对外开放在这里起步,承担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经过多年发展,青峙化工园区布局不合理、土地空间资源受限、排污总量基数高、安全生产压力大等问题凸显,成为摆在北仑面前的一大难题。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北仑从今年伊始,针对青峙化工园区及周边区域,开始实施“清新园区”创建、园区管理数字化转型、老鹰山生态公园建设、京甬路西侧河道整治、骆霞线与富山路交叉口绿化景观提升等11项整治提升项目。

  如何查漏补缺、整治再提升?

  “放眼长远,突出综合整治的整体性与系统性,融入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总体规划,高质量推进北仑西片区规划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座谈会上,梁群率先锚定了目标。

  按照要求,北仑将第一时间开展五大攻坚行动,尤其是对青峙化工园区,在环境整治、产业提升、安全防范、管理赋能、配套完善等多方面再深化再提升。

  一、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尽快摸清区域企业历史、设施设备、人员构成等家底,点面结合,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盯牢源头安全和过程安全,严格要求园区内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二、开展园区环境大提升行动。聚焦道路等基础性配套设施,打造花园式化工园区。

  三、开展企业形象大改变行动。提升企业综合环境,达到美观、干净、整洁,实现内外园区环境内外兼修。

  四、开展数字管理大提升行动。聚焦数字赋能,依托数字北仑建设,提升化工园区综合指挥平台和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实现数据动态采集,形成点面协同联动的良性机制。

  五、开展增值腾退大促进行动。作为低效用地整治的重点区块,要进一步深耕青峙化工园区内外的空间腾退工作和高附加值产业的招商引资、增值扩产,以“腾笼换鸟”模式促进产业升级。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在充分对接市级相关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区域系统性整治规划方案,充实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人人都是安全生产负责人的浓厚氛围,为北仑奋力锻造硬核实力、建设一流强区,为宁波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积极贡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