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打响数字乡村“第一枪”
北仑率先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村社全覆盖
2021-05-10 09:22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陈张坤)“过去,我们报账联签要一个一个去找人,现在手机上点点,一键搞定,再也不用跑来跑去。”谈起“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的好处,霞浦街道戴家村出纳黄艺峰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村里账务审批不用跑街道,资金支付也不用跑银行,还可以随时随地转账对账,交关方便。”

  近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区274个村社已全部上线运行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成为宁波市首个完成该系统村社全覆盖的区县(市)。

  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是由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信联社共同打造的智慧平台,也是我省在乡村治理数字化改革方面的新实践,旨在以智慧平台让审批更快、信息更畅、底数更清,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实现数字化管理农村“三资”,助推“三农”信息化建设。

  作为全省整县先行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应用单位,我区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积极探索,试点先行,全面推进,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村社全覆盖任务,力争为全省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全方位、立体化、全过程的数字化运行和监管提供有效经验。

  及早谋划,试点先行。据了解,早在去年初,区农业农村局就开始着手谋划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数字化改革工作。今年初,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区大数据中心与北仑农商银行确定合作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并在霞浦街道开展整街试点工作。其中,黄艺峰所在的戴家村就是最早试点的村。“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已经非常顺手了。”现在,黄艺峰还经常担任“业务指导”,帮助其他兄弟村社出纳人员尽快熟悉操作流程。

  逐村走访,全面指导。在推进过程中,由于操作不熟悉等原因,经办人员难免会出现畏难等情绪。为此,北仑农商银行全力以赴,协调相关部室及各支行全面配合推进此项工作。“我们安排总行的3名业务人员和各支行的会计主管、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开展走访,逐一打消他们在推进过程中的思想顾虑,解决他们在推进过程中的技术壁垒。”北仑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全面应用为契机,不断探索构建村级经济全流程金融服务模式,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多元化。

  “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将农村‘三资管理’、财务审批、银农直连等内容通过‘电脑+互联网+移动端’全面结合,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合作指导科科长陈慧介绍,该系统还实现了村级集体“三资”数字智慧监管,有效破解了农村“三资”监管质量低、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加强系统的功能应用推进,最终实现数据系统五级联网、基础数据全部入库、资产运行动态管理、财务收支实时监控、内部关联即时分析、技术支撑前沿领先六大目标,以数字乡村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