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季度北仑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列全市第一
自我加压、拔高目标,全年剑指15亿美元!
2021-05-10 09:22  

0510a2.jpg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顾凤南

  今年一季度,北仑全区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97亿美元,规模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北仑区本级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同比增长73.8%,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30个和23个百分点。

  近日,区投资合作局传来好消息,我区外资工作“首战告捷”,招商引资工作势如破竹,促成宝能集团、中铝集团等1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900亿元,全面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更为实现“全年红”夯实基础。   

  奋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新高地,我区聚焦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提升北仑“质”造话语权。今年以来,我区对区内外资企业进行全面排摸,梳理122个在谈重点项目,罗列出化工新材料、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实专人紧盯项目投资动态和需求,开展精准招引。

  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例,随着我区相关产业配套的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的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今年2月初,全球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的龙头敏实集团决定再次扩大在北仑的投资,其中包括总投资不低于30亿元的全球汽车轻量化投资及研发总部项目、投资5亿元的灵峰现代产业园全球创新研发总部项目。

  牢牢把握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落户北仑重大发展机遇,我区积极拓展外资来源。去年底,全省首笔QFLP资金成功落地北仑。“我们要抓住机会,利用境外资金参与区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需求,加大招引力度。”区投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优势将让北仑更具吸引力。

  考虑到北仑近年来土地资源要素紧张,招商人员更是转变招商思路,借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红利,从“用地招商”转变为“无土招商”,瞄准金融、投资、港航物流、数字交易平台、区块链技术等,加快国际资产交易中心、国际能源贸易中心等数字化平台的谋划。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近年来北仑不断提升高质量外资吸引力的重要一招。自去年以来,招商部门一边聚焦外资企业生产、员工生活、产业生态各个环节做实做优“三服务”,鼓励已落户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为稳外资赋能。一边对区内外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摸,并实行外资项目一对一跟进联络制,以优质服务促项目落地开工和外资到位。

  接下来,区投合局还将加紧建设云招商平台,集北仑形象宣传、产业发展、园区平台、政策等于一体,以数字赋能服务,为项目落地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而这只是开始。“今年,市里对区里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目标任务是14亿美元,但我们自我加压、拔高目标,以全区完成15亿美元为全年攀高目标。同时,按照‘项目比去年翻番’的目标,谋划‘359’重点招商项目,即引进3个百亿、5个50亿、9个20亿等一批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区投合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亮出了“升级版”的全年目标。

  外资工作的钉钉群里,外资招商动态信息不断跳出,外资项目分解落实一一到人;台塑台化、亚浆、建银国际、数字资产服务中心等外资大项目已经被排上日程;锁定世界500强、境外知名企业等意向目标,新项目大项目目标招引库进一步完善……迈开步,跑起来,全区招商干部正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加快外资工作提质增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