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以满腔热情书写人生篇章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张佳薇
2021-05-08 09:14  

8_4046256.jpg

  本网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阳

  近日,共青团中央对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岷山学校教师张佳薇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她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小学教师。

  张佳薇是岷山学校学生处副主任兼大队辅导员,北仑区骨干教师。她曾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区新时代好青年、区十大杰出青年、区优秀德育干部、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

  在同事眼中,她踏实、上进;在学生心目中,她可亲、可敬。从教12年来,她把少先队员的信任当作动力,把教育事业作为光荣的阵地,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爱心书写暖意青春日记

  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张佳薇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当中,她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

  工作第一年,张佳薇同时任教语文和数学两门学科。这对于一名新教师来说,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初为人师就面对巨大的挑战,她没有退缩。白天,她虚心向前辈求教,晚上,她总是备课到深夜,常常只睡三四个小时,只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总说: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当了老师就要对孩子们负责。

  任教美术学科后,她总会在学期末自掏腰包开展积分拍卖活动,孩子们可以用课堂表现换取积分、拍得奖励。孩子们最期待的大奖就是“和张老师共进大餐”。孩子们在美术本上画到她,说她是“微胖界女神”;在日记中写到她,说她是集幽默与严格于一身的老师;在毕业时写信给她,说她是小学里最难忘的老师。

  用心做事谱写青春乐章

  张佳薇全身心地投入学校少先队建设,努力夯实“红领巾学院”、“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礼仪岗”等少先队阵地,让这些阵地成为队员思想启蒙的摇篮、锻炼成长的舞台。

  近年来,她在学校开设红领巾学院德育MINI课,对少先队员们进行思政引领、德育教育。疫情期间,她还将德育MINI课搬到了线上,精心设计了“党员微解说”环节,通过党建引领队建,为队员们的“居家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学校需要组建鼓乐队参加各类比赛,尽管张佳薇不是专业老师,但她多次赴上海、宁波学习取经,与老师们一起钻研,即使在孕期也坚持带队训练。在她和老师们的努力下,鼓乐队组建不久就连续获得两届区赛第一名、市赛银奖的好成绩。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少先队生命力和凝聚力的体现。张佳薇积极组织各类少先队活动,让队员在实践体验中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许多活动被各级媒体报道。她所在的少先队集体也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宁波市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北仑区雏鹰大队”等荣誉。

  努力成长描绘绚丽青春画卷

  一路学习一路成长,张佳薇参加了省红领巾学院高研班、省市少先队辅导员岗位培训,力求思想行动都能标准化、规范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成长。2019年,她代表宁波市参加了首届浙江省红领巾学院课堂教学案例评比,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她的少先队活动课教案获得宁波市少先队活动课教案评比一、二等奖,论文、课题都曾获市区级奖项。她还参加过区教师才艺、班主任基本功、少先队活动课优质课、美术优质课等比赛,均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学校工作外,她先后获选区少工委委员、团区委候补委员,力求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北仑团队事业贡献力量;她加入宁波市教育法治宣讲团,为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她关注特殊儿童,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特殊学校送教;她还是环境义务监督员,在环保公益事业上发挥着自己的一份光与热。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将继续用爱心陪伴少先队员们进步成长,以满腔热情在教育事业上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张佳薇如是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