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季度我区金融运行开局向好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创五年新高 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进一步倾斜
2021-05-08 09:14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廖文敏)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北仑支行获悉,今年一季度,北仑区(含大榭、保税区,下同)金融运行呈现增速上行、结构优化、利率平稳、风险可控的向好态势,为全年金融运行开了个好局。

  受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活跃的影响,一季度,北仑的金融总量增长较快。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18.1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创近五年新高。各项贷款余额1658.59亿元,比年初新增118.73亿元,同比多增65.45亿元,增量居各县(市)区首位,余额同比增长18.2%。

  “一季度北仑的信贷增速创下了六年新高,这其中既有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量上升,企业需要短期贷款的因素,也有凤凰城、滨江新城、‘246’产业示范园等重大平台项目落地,中长期信贷需求旺盛的影响。”人民银行北仑支行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倾斜。3月末,全区制造业贷款余额373.75亿元,同比增长13.3%,比年初新增24.46亿元。自去年北仑区启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呈现增量扩面态势,3月末贷款余额123.7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贷款户数1288户,是去年同期的1.9倍,有效发挥“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全区民营企业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分别为28.9%和54.9%,高出全市11.8个和6.3个百分点;贷款增量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6倍和1.64倍。在央行阶段性政策需求方面,针对1023户企业、涉及金额15.65亿元的续贷需求,人民银行北仑支行要求全区各银行机构落实名单制管理,提前做好贷款续接工作。用好用足央行两项创新工具,一季度全区银行机构为普惠小微企业累计办理贷款延期10.6亿元、发放信用贷款8.4亿元,金额居全市前列。  

  与此同时,我区还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积极推广跨境人民币,以金融力量服务自贸区建设。一季度,北仑区共有6家银行合计发生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20笔、金额14.22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350万元;新增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制造业试点企业8家,累计发生业务14.41亿美元(约占全市83%),同比增长134.3%;放宽准入门槛,组织银行申报第二批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106家,进一步便利企业跨境人民币收支,一季度全区企业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130.96亿元,占全市34.3%。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