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鼓励流动人口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170名志愿者子女入学获加分奖励
2021-05-07 09:30  

10_4038778.jpg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朱佳)梅茹兰的老家在河南,去年6至8月在我区文明城市创建中,她积极参加交通维护、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400个小时。之后,她也喜欢上了志愿服务,一有空就会参加,至今志愿服务时长已近600个小时。这也给她带来了意外的惊喜,近期北仑正在兑现流动人口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时长可在子女入学中加分的奖励政策。她的一个孩子今年秋季要入学,获得了50多分的奖励。她高兴地说:“50多分能带来很大的优势,入学可能性更大了。”

  去年,为了确保我市高分夺取文明城市“六连冠”,争做“重要窗口”模范生,展示北仑创建新担当,自当年7月起,进一步强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融合性社会组织的建设,以组织的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与此同时,流动人口文明行为、志愿活动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并与其积分密切挂钩,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标准化,建立长效机制,并出台了《关于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强化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和量化积分管理的补充意见》。

  该《补充意见》规定:流动人口文明行为、志愿活动与其积分密切挂钩,加大权重。除了量化积分体系规定,对在文明创建中自觉加入融合性社会组织,服从所在街道、村(社区)统一安排,参加志愿活动的加倍加分,优先确保其子女入学、落户、申领租赁房屋补贴等权利。对不遵守文明规范、不服从所在街道、村(社区)管理的,每经发现一起不文明行为扣10分,扣分将同时纳入其个人及子女量化积分体系。上述情况由各街道流管办每月在征求村(社区)意见后,汇总上报给区流管中心,并且以街道为单位公示红黑榜。

  北仑流动人口已成为社会治理的一支硬核力量。仅去年7月,就累计有6万多人次流动人口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和志愿督导活动中。据了解,目前我区流动人口参加志愿服务人员子女入学的加分审核正在进行中,其中很多人已通过审核,并进行了查询。“吸引更多的流动人口参与北仑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一支生力军的同时,也可促进流动人口加速融入北仑,加快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