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红色火种从此燎原 人亚精神代代相传
《理想照耀中国》张人亚故事篇《守护》播出
2021-05-07 09:30  

4_4040908.jpg

  新浦社区党员在初心学苑观看《守护》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贺程 陈骥静

  “把这东西收好了,找个地方藏起来,这件事,不能让任何人知道……”

  “相信我,红色的中国一定会出现,我们的理想,也一定会实现……”

  5月5日晚19:30,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第二篇章《守护》在湖南卫视播出,演绎了张爵谦、张人亚父子两代人守护党的珍贵资料的红色传奇。

  40集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由傅东育任总导演,梁振华任总编剧,以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动人征程。

  其中,“红色火种守护者”张人亚的故事——《守护》,由赵小鸥、赵小溪执导,陈萱编剧。剧中,张爵谦由资深老戏骨林永健饰演,张人亚由内地青年演员代旭饰演。

  张人亚,1898年5月18日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府镇海县泰邱乡(今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父亲张爵谦为他取名守和,字静泉,人亚是他参加革命后改的名字。1921年,张人亚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早期党员之一。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上海,在这紧急关头,张人亚首先想到的是党的重要文件的安危,他不得已将这些重要文件托付给了父亲张爵谦保管。父亲张爵谦排除万难,巧用“衣冠冢”的计策守护了这些珍贵资料数十年。

  “爷爷、爸爸,快过来吧,电视马上开始啦!”5日晚上,在张人亚的出生地霞南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把一家老小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都叫到一起,守候在电视机前。

  随着剧情的展开、深入,所有人都沉浸其中、深受触动。“这是发生在我们村的故事,现在被搬上了荧屏,在全国老百姓都能看到的卫视播放,让更多人知道了张爵谦、张人亚父子守护首部党章的故事。我们感到骄傲,也备受鼓舞。”张伟说,他的父亲曾是霞南村的村干部,一直叮嘱他要守好这方红色土地、服务好一方村民。“我一定会把百姓的一张张选票换成一桩桩实事。这是我和父亲的信仰,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

  一同观看《守护》的还有张人亚的侄子张志成,“我仿佛又看见了我的二爷爷……”82岁的老人指着电视机屏幕激动地说,“作为后人,能在电视上看到老一辈的故事,真的很高兴、很感动。”

  北仑青年教师、党员张磊磊,很早就关注到了《理想照耀中国》这部电视剧。“这部献礼剧主创阵容比较豪华,参演的有实力派演员,也有新生代偶像,所以挺期待的。”看完《守护》,他觉得剧情紧凑,制作精美,演员演技在线,背景音乐也颇有感染力,仿佛历史就在眼前。“片子不长,回味却很长。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它能够鼓舞人心、照亮前路。”

  片尾的特别鸣谢中,张人亚党章学堂位列其中。“完善剧本的工作得到了北仑当地的大力支持。因为这部剧走的是写实路线,所以我们希望每个细节都能到位,才能把当时的情况最真实地表现出来。”导演赵小鸥、赵小溪说,在探求、挖掘、深知的过程中,他们感动于张人亚父子的赤诚与坚守,也感动于北仑对人亚精神的珍惜和传承。

  一诺千金重于性命,一心守护直至终点。“张人亚同志的革命事迹和崇高精神,是宁波宝贵的红色资源。《守护》的创作和播出,是对红色资源最立体的展现,也是对人亚精神最生动的诠释、最有力的传播。”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陈善杰表示,近年来,市区两级宣传部围绕该题材策划并推动了新闻广播剧《不忘初心——寻找张人亚》、话剧《张人亚》、广播剧《守护者》、电视片《薪火相传——党章守护人》等一系列文艺精品创作,并积极组织巡演展播,在全国各地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张人亚党章守护人的形象随着文艺作品的传播不断深入人心,有力促进了宁波城市形象的提升和宁波城市精神的传播。

  今年以来,仅《张人亚》话剧就受邀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各地巡演20多场,向全国各地观众完整呈现了张人亚保护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和其他重要文献的动人事迹,生动刻画了张人亚等早期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形象。不少观众表示,这场演出既是一次视觉艺术的洗礼,更是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张人亚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精神令人热血沸腾。

  为进一步挖掘张人亚题材深刻精神内涵,目前,张人亚题材电影《江海涌流》(暂命名)已经作为我市下一阶段的重点文艺精品项目立项,计划今年7月1日在宁波开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