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增长49.8%、46.1%、52.4%!
北仑一季度外贸创下“三高”纪录
2021-05-07 09:30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贾晓艳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北仑区(包括保税区、大榭)实现进出口总额905.9亿元,同比增长49.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20.6、12.6、8.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64.3亿元,同比增长46.1%;进口541.7亿元,同比增长52.4%。全区一季度进出口、进口、出口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进出口规模创新高,数据背后成色十足

  起步开门红,“含金量”十足。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区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在全国、全省、全市遥遥领先。即使与基数较高的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依然分别增长37.9%、36.7%、38.8%,处于较高水平。

  从产品结构来看,北仑制造正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机电产品一季度出口173.2亿元,同比增长55.1%,占全区出口比重47.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3.9亿元,同比增长26%。文化及体育用品出口14.6亿元,同比增长71.7%。进口产品方面,能源及大宗商品进口普遍增长。

  “可以说,北仑外贸走出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其中既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外需逐步复苏回暖的影响,也受益于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红利、稳外贸政策强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完善、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以及“就地过年”等多重因素的叠加。

  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新兴市场传统市场齐增

  “今年一季度,我们在中东欧市场的销售额稳步增长。”贝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贝发加大了对中东欧等以往发力较小市场的开拓力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下来公司还将参加在宁波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东欧成绩单飘红的北仑企业,不止贝发一家。今年一季度,我区对中东欧17国出口和进口分别为11.9亿元、16.3亿元,增长50.9%和1095%。

  开拓新兴市场,已经成为众多外贸企业的“突围”方向。除中东欧外,全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进口分别为114.1、152.6亿元,同比增长40%、47.4%;对RCEP协议国出口83.1亿元、进口22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45.8%。

  与此同时,北仑企业也在不断维护与传统出口贸易伙伴的合作。美国继续成为北仑第一大出口贸易国,对其出口79.8亿元,同比增长70.5%,占同期北仑出口总额的21.9%。欧盟(剔除英国)和东盟分列北仑区第二大和第三大出口贸易伙伴,分别出口58.2亿元和42.6亿元,增长44.9%和31%。

  重点外贸企业撑起半边天,企业信心指数持续向好

  在一季度进出口中,重点外贸企业表现稳定,继续发挥了北仑外贸的中流砥柱作用。重点流通型外贸企业中,吉利国贸、协航贸易、荣御国际出口均翻倍增长,合计出口12.5亿元,增长228.3%。重点生产企业中,优势产业的表现亮眼,“小家电天团”中的德业集团、博菱电器、凯耀电器合计出口额达8.2亿元,增长95.4%。其中刚上市的德业集团出口同比增幅达到196.7%。

  根据区商务局对208家样本外贸企业监测调研显示,目前,我区的出口订单景气指数和企业信心指数持续向好。得益于我区在企业帮扶、转型升级等方面政策的有力落实,以及全球贸易趋暖向好等因素,3月企业订单景气指数较去年同期提升59.6个百分点,83.1%的企业对出口前景持乐观态度或一般态度,较去年同期增长46.1个百分点。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