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伏季休渔5月1日全面启动
2021-05-06 09:42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曹肖渊)5月1日12时起,东海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根据规定,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的渔船自5月1日12时起进入伏季休渔期。其中,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小型张网渔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拖网及其他未列举海洋捕捞作业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此外,捕捞许可证核定两种作业类型或一种作业类型两种作业方式的,只要其中一种作业处于休渔期内,则该捕捞渔船仍要进行休渔。不得在休渔期间实施作业变更(变更为休渔时间一致或更长的作业除外)。

  今年海洋伏休规定对一些休渔作业名称进行了调整,包括“定置作业”变更为“小型张网渔船”,“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变更为“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一方面,新增了钓具渔船的伏休期间管理规定。钓具渔船要严格执行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严禁违反捕捞许可证关于作业类型、场所、时限和渔具数量的规定进行捕捞,渔获物应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定点上岸渔港上岸,并建立上岸渔获物监督检查机制;另一方面,新增了船籍港休渔的相关规定。休渔渔船原则上应当回所属船籍港休渔,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回船籍港休渔的,须经休渔地和船籍港所在地县级渔业主管部门协商,经设区市渔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级渔业主管部门确认。

  为做好此次伏季休渔工作,我区多措并举,日前已全面启动伏季休渔准备工作。

  “首先是成立了伏季休渔管理专项小组,具体负责指导和协调推进我区2021年伏季休渔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伏休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并明确重点工作内容,严格执行船籍港管理制度,加强对渔船的动态监管。”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伏季休渔期期间,各有关部门将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制度,强力推进“一打三整治”各项工作。

  近期,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各街道和有关单位,积极开展伏季休渔及安全生产宣传工作,通过在菜场、餐饮店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等,向群众分发传单、讲解政策等形式,增强群众的伏季休渔意识,形成良好的伏季休渔社会氛围。目前已悬挂横幅50余条,张贴海报100余张,分发传单5000余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