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老墙门里立夏至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1-04-29 09:58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张超静)“称人呦,坐稳啦!”随着这一声呐喊,两边大人轻轻一抬,另一个大人挪动秤砣,孩子脸上露出期待的眼神,等待大人报出自己的体重。在立夏节气临近之际,柴桥街道的居民胡翼良拿出家中珍藏的一杆大秤,扁担中间系上大箩筐,让孩子坐入箩筐中称重。“我小时候,每到立夏也是这样称人的,已经很多年没见过了。”围观的居民郑胜莲说道。

  4月27日,柴桥街道芦南社区开展了“立夏游园会”活动,让少数民族居民和儿童了解立夏风俗习惯,共享传统民俗乐趣。

  立夏风俗中,斗蛋是小朋友的最爱。为此,社区特意邀请了编织老师王慧琳现场教大家勾蛋套。在老师的指导下,居民们一手拿着钩针,一手绕着毛线,学习钩针的手法。“社区的活动,我只要有时间都会来,一来感受下这边的节日气氛,二来可以学点手艺。”来自彝族的雷恩琼已在北仑生活了10多年,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她仔细地看着老师的手法,学得格外认真。

  倭豆饭、斗蛋、别致的蛋套……活动现场展现的不同习俗,让来自苗族、土家族、彝族的少数民族居民感到新奇。大家一起品尝节日美食,共玩节日游戏,彼此之间拉着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欢笑声中,各民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芦南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丰富的民族团结活动,为各族群众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使各族群众间进一步加深了了解,打造了一个“共居、共学、共乐”的和谐家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