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不负韶华担使命 扬帆远航再出发
灵峰社区获北仑首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21-04-29 09:59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郑颖思)“五一”前夕,从区总工会传来喜报: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党委(灵峰工业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也是我区首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灵峰工业社区实行“灵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和“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社区工会联合会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为原则,推进产业集聚化、服务集中化、阵地集散化,以“企业得实惠、员工获普惠、服务促长惠”的“三惠”理念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产业工人,并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走出了一条工业园区社区化管理的新路子。

  目前,园区集聚了78家模具及汽配企业,产业工人2万余人,形成了分工合理、配套健全、协作紧密的模具产业链,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6家、中国压铸模具重点骨干企业11家、国家级实验室2个。园区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及省市级荣誉。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灵峰工业社区在全市率先制定《企业防疫清单》,指导园区企业标准防疫,同时深化“锋领企服”10条,组建复工产业联盟,推动产业链抱团复工。“企业遇到的问题,社区层面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根据问题类型,流转到‘锋领企服’联盟、产业联盟和校地联盟等多方力量协同解决。”灵峰工业社区工会联合会负责人史孟艳说,从复工令发出的一周里,园区复工率达100%、复产率达96%,去年园区产值达200多亿元,较上年增长7%,社区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有空来活动中心和同事打打羽毛球,不仅丰富了我们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我们的文化素养,真切感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园区企业职工说。据悉,总投资757万元的灵峰社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是全市12个区域企业功能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之一,中心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室外健身休闲区块、近2000平方米的室内教育休闲活动区块,惠及园区企业43家,职工近3万人。近年来,社区工会联合会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围绕企业和职工的实际需求,将工会工作与公共服务和产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举办了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大赛、灵动假日学校、“臻觅”青年交友等一系列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此外,园区整合各方资源,借力辖区企业、社团组织和志愿者优势,积极探索具有灵峰特色的运行模式,组建模具工程师联盟、“事了了”劳资纠纷调解工作室,推动了社区、企业、产业工人三方和谐发展。

  下一步,灵峰工业社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此次获得国家级荣誉为契机,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互通,提高园区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实现信息技术精准化对接,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加快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提供强大动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