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人大代表助力菜场改造升级
民生工程成为“文明窗口”
2021-04-29 09:58  

  本网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史旭苗

  小菜场,大民生。作为千家万户关注的“菜篮子”工程,一直是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关注的重点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大碶街道辖区的几个菜场发现,原先的“脏乱差”已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明亮、卫生、舒适的全新面貌,周边群众拍手称赞。

  压实民生监督

  人大激活力

  大碶菜场位于大碶中心地段,周边人口密集,是大碶最主要的“菜篮子”商品交易场所。但由于市场投入时间较久,内部设施老化,外部设施落后,农贸市场及周边存在“脏乱差”、管理混乱、食品安全无保障、停车难等问题,群众要求整治的呼声较为强烈。人大代表建议统筹规划打造规范化市场,并平稳过度满足改造期间需求,力争构建农贸市场高效运作、精准服务的长效机制。

  2019年,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将辖区菜场的改造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要求,对菜场整治提升工程监督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确定了人大中心组集体监督与分组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成立了菜场整治提升工程项目监督组,并明确落实了监督任务和监督责任,重点监督项目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情况。

  菜场升级改造期间,人大大碶街道工委组织代表以“两整两提”“清洁家园”等主题对辖区菜场调研26次,提出了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化、落实卫生制度、占道经营问题亟待解决、硬件设施亟需完善等20余条意见、建议。

  合力改造升级

  菜场展新颜

  据了解,早在2018年10月,大碶街道就对市场及周边“脏乱差”以及违章搭建开展了三轮整治,菜场周边违建已拆除,并多次整治流动摊贩,效果明显。2019年,大碶街道投资2400万元,对辖区2个街道级菜场及6个村级菜场进行改造升级,并于2019年年底改造完成。

  按照省放心农贸市场和三星级市场标准升级改造后的大碶菜场,环境好了,硬件设施提升了,运营水平也提高了,实现了“内外兼修”。

  走进大碶辖区内的几个菜场,只见蔬果、生鲜等摊位分区明晰,商户服务热情周到,内外部管理到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一派忙碌且有序的景象。人们印象中市井的嘈杂、昏暗的灯光、难闻的味道,被明亮的灯光、整洁的地面、有序的陈列所取代。不少商家表示,如今做生意心情也更舒畅了。

  回头阅卷点评

  代表督效果

  近日,人大大碶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对该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阅卷点评”。“阅卷”小组详细了解各菜场提升工程建设标准和市场功能布局的相关情况,并重点听取了市场环境、市场管理及服务、排水、排污、通风、光照等方面的汇报。“阅卷”小组指出,要持续巩固菜场改造提升成果,高标准保持经营环境,加强对菜场的日常管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小小菜市场,却是最具烟火味的所在,承载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曾经“脏乱差”的集聚地,如今成了“文明窗口”,华丽转身的菜场,给老百姓带来更多便捷和舒适的同时,也让文明理念也在潜移默化中传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