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凝聚党员力量 建设“美丽小门”
2021-04-28 09:34  

  河道周边环境整治前

  河道周边环境整治后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官荷芬 吕旭涛

  “这块区域还要再打扫一下,公共区域的卫生也要注意起来……”一大早,白峰小门村党总支书记贝伟良就带着几位党员干部在村里检查环境卫生情况。随着“美丽小门”建设不断推进,村两委加大力度强化管理,发动村民积极行动,建设美丽新乡村。

  近年来,小门村党总支不断发动党员力量,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破解村级发展难点、重点问题,切实解决村民的困难需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门”。

  党员带头推进村容改造

  走进小门村,河道两边整齐的红色护栏让人眼前一亮。贝伟良告诉记者,河道周边环境整治是小门村环境治理的重点之一,去年,生态河埠头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今年,河道加宽、沟渠改造、河岸护栏安装工程也在加紧进行。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推动小门村环境整治。

  去年,小门村的党员在走访时,村民们普遍反映村里的田间道路不通畅,一下雨更是坑坑洼洼。对此,村党组织、党员代表积极谋划,通过党员联户走访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不断完善小门村基本农田改造方案。如今的小门村,农田道路改造已经基本完成,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笔直地延伸至远处。“原来这里是泥地,很不通畅,现在汽车也能开进来了,确实方便了不少,环境也美观了。”小门村村民高兴地说。

  为民办事助力乡村建设

  为了更好地了解村民的困难需求和矛盾纠纷,探索法治乡村建设,贝伟良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出现在村矛盾调解室进行“把脉问诊”,对于村民反映的大小事情从不推脱,一一记录在民情民意本上,小到邻里矛盾,大到工程建设,一个都不落下。待办事项一旦建立,贝伟良就牵头倒排时间、压茬推进,重大事项当即组织村两委会商讨解决方案,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今年年初,小门村村民唐志秀因未落户导致无法办理医保和低保,民情员了解相关情况后当即上报村两委会协商解决。在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孟军的牵头下,白峰派出所民警很快与唐志秀取得了联系,经过多方调查核实,顺利解决了问题。

  据了解,小门村两委班子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村里84名党员,创新建立“1+N”先锋网格微组织,通过“组织进组”“党员联户”“就近联户”的模式,发挥党员的先锋力量,凝聚强大的一线合力,架起党群“连心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