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人大代表用心倾听用脚丈量
助力美丽地铁线改造项目落地
2021-04-27 09:34  

  本网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史旭苗

  近日,人大大碶街道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相关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等,对美丽地铁线改造项目进行视察。

  美丽地铁线改造项目是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重点督办建议,项目的改造将进一步惠及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而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区人大代表正是通过用心倾听、用脚丈量的实践,助力该项目“落地有声”。

  收集民意

  彰显代表为民情怀

  随着美丽北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对“两路两侧”环境提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地铁作为北仑重要的交通通道,群众关注度极高。2019年8月,区人大代表郁亚萍在走访接待中,了解到地铁1号线沿途经过的10多个村、社区周边多为农田,而农田临时管理房、围篱、复膜混乱,尤其是征而未用土地上偷倒垃圾的乱象,给环境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

  作为基层代表,郁亚萍深知农村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她深入基层调研,通过“双员制”接待平台,收集村社反映的情况,第一时间向街道人大工委提交了《关于创建美丽地铁线的建议》。

  由“虚”转“实”

  发挥代表履职成效

  人大大碶街道工委接到上述建议后,高度重视,组织相关职能科室进行现场踏勘,并广泛征求周边村民意见。期间,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多次与街道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职能科室对接,并与相关领域人大代表及沿线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座谈,深入探讨该项目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2020年,该项目被列为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主要领导领办。“由‘虚’转‘实’,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大碶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地铁线改造项目得到回应,不仅充分反映了代表的履职成效,而且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代表督事

  聚焦重点促进落实

  美丽地铁线改造项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后,区人大代表在人大大碶街道工委的组织下,多次以视察、听取专题介绍等形式,及时了解项目进度,并通过开展专题会议的形式提出建议、意见20余条,包括:项目建设中的设计要有特色、显亮点;把握好时间节点,在保证项目质量的情况下,加快项目进度;各行政村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跟进改造中和改造后的管理及维护。

  据悉,当前,美丽地铁线改造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大碶街道组织人员对地铁沿线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对违章搭建的棚屋、破旧废弃的农田管理房进行了拆除。“目前,我们已完成128个点位的整改工作,拆除乱搭建棚屋100余间。相信在区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在相关职能科室的努力下,美丽地铁线改造项目定能如期完成。”大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