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十校学子走进北仑跨境电商企业
为企业引才开辟“快速通道”
2021-04-25 09:29  

孙斌瑕 摄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汤元拯)一边是跨境电商不断升温,一边是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稀缺,最近的北仑外贸企业“有点烦”。

  为解决企业的烦恼,4月23日,区商务局联合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仑麒麟阁举办了“麒麟计划—十校甬城企业行,跨境就业零距离”北仑专场活动,帮助省内外高校毕业生零距离接触北仑的优质跨境电商企业,也让企业多了一条招募高质量人才的“快速通道”。

  活动第一站来到贝发集团。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宁波财经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0家院校的55名学生参观了贝发集团的文器库,了解了贝发集团的供销产业链、薪酬组成以及职工成长路径等情况。

  贝发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国际商贸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文具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笔类产品出口商,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从事文具供应链运营服务的企业。从两年前开始,贝发就开始布局跨境电商领域,去年跨境电商出口额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人民币。

  “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两三年做到亿级,这就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充实到我们跨境电商的团队中来。”贝发集团跨境电商业务负责人李函峻告诉记者,跨境电商人才的细分领域较多,贝发最需要的是做平台运营和相关业务的专业人才。现场,贝发为学生们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学生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岗位进行了一对一沟通。

  随后,学生们又来到盛威国际,在专业讲解员带领下,穿越“时空隧道”,置身于保险箱历史博物馆,体验保险箱的“前世今生”。随后,高校师生们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人力资源中心负责人重点介绍了盛威产业分布、福利待遇、文化活动及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半天的行程下来,不少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增长了见识,同时亲身感受了这些企业的文化,让我以后的实习工作也有了明确的方向。”宁波财经学院学生张玉玲说。

  与常规招聘流程相比,参加活动的北仑企业更青睐“十校甬城企业行”这类人才聚集模式,并作了充分的准备。盛威国际铂威新材料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楼碧芳告诉记者,其实对于企业招募人才来说,更重要的是匹配度。“你要知道学生想要什么,而我们能够提供给学生什么,这非常重要。越多这样的活动,我们就越能了解学生的需求,相应地能够在福利待遇上或者环境上更加匹配他们的需求,也会让我们的招聘更有优势。”

  双方的正向反馈让组织方之一的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松了一口气。“我们不能让人才瓶颈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拦路虎’。”该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未来三年,中国跨境电商及相关领域的人才缺口将高达450万,并且有逐年扩大的趋势。“所以我们与浙江国贸、北仑麒麟阁这样的跨境电商孵化企业和平台以及各大院校,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共同为企业输送优质人才,提振北仑电商人才梯队整体素质。”

  为了给更多北仑企业“牵线搭桥”,“麒麟计划—十校甬城企业行,跨境就业零距离”北仑专场活动在5月份还有两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能够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交流,进而愿意留在宁波发展,愿意留在北仑生根。”国贸数字宁波地区负责人汪攀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