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凝聚“新乡贤+”力量
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
2021-04-23 09:53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金鑫星)“我们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想学技能的,全部免收培训费”“来我店里住宿,享受7折优惠”……4月21日下午,新碶街道高塘社区内爱心涌动,辖区商户和企业纷纷发放福利,助力外来务工人员快速融入北仑,变“他乡”为“我城”。

  这是新乡贤引发的蝴蝶效应。当天新碶街道党工委联合高塘社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凝聚新乡贤力量,学史力行解难题”活动。高塘社区乡贤促进会会长邬建设讲述了高塘的历史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北仑的发展。新乡贤胡鹏分享了他的初心故事。

  胡鹏来自安徽宿州,现任高塘社区和谐促进会副会长、商户协会会长,曾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胡鹏说,高塘社区是典型的城郊型农村社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市民与本地市民在语言、行为习惯和观念等方面有明显差异,矛盾冲突在所难免。以心换心,才能赢得真心。分享会上,他娓娓道来自己的创业故事以及参与基层治理的经历,现场人员倍受鼓舞。

  “今天的活动很好!我们会尽己所能,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来自江苏南通的曹健健在高塘社区经营着一家电动车专卖店。他承诺,会以成本价让利给刚刚找到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除了价格优惠,还会提供半价维修服务。

  应秀亚来自台州仙居,在北仑开了几家超市,她表示,凡是初来乍到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去她店里免费领取一份生活大礼包,包括毛巾、牙膏、牙刷等。

  北仑弘途技工学校更是大手笔,学校开设的所有课程都免收外来务工人员培训费,包括CAD制图、压铸操作、家用车维修、机械零件检验、心理健康服务、行政人员综合技能等。

  “没找到适合的工作,可以先来我店里”“租房合同不会写,来找我们”……活动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困难需求一一被认领。

  “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我会继续留在北仑,感受这里的美好、惬意和幸福。”来自陕西西宁的魏传玉,一语道出了现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

  “居民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高塘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坚持“新乡贤+”的工作思路,接纳整合新乡贤力量,因地制宜,结合不同乡贤的专业特长、从业特点等,科学设置工作分工,引导广大乡贤参与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扶贫济困、矛盾化解等工作,带动群众参与农村基层社会建设,共谋、共建美丽乡村,共管、共享美好家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