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面向全球发布“强港强区引才工程”及46个“揭榜挂帅”项目
汇聚青年英才 共建硬核港城
孙照华蔡锐黄荣程杨向东沈红屹等出席
2021-04-22 09:49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陆颖尔 王良图)谷雨泽万物,万物绘生机。4月21日,“凤栖北仑 硬核港城”国际青年英才产智对接活动举行。来自国内外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青年英才齐聚一堂,共同为北仑高质量发展聚力汇能。

  国家外专局原副书记、副局长,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顾问孙照华;科技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处长蔡锐;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宁波分院院长杨向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红屹;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安伟;区委常委、副区长潘群威等出席活动。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全国首批“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培育,立足“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优政策、建平台、强环境,集聚各类人才超32万人。去年,我区大力储备青年博士人才,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目前,青年博士人才库已集聚博士420余名,达成产智对接合作项目60个。

  “在抢抓自贸区建设重大机遇、锻造强港强区‘硬核’力量的热潮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沈红屹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国际青年英才产智对接活动,启动支持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强港强区引才工程”,就是用最大的诚意、最强的决心、最宽阔的胸怀拥抱英才,诚挚地欢迎全球英才与北仑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筑巢引得凤来栖,风劲正是扬帆时。活动现场,我区面向全球发布“强港强区引才工程”,引才工程设资本引才团队、双创团队、双创人才三个类别。作为原“港城系列”人才计划的升级优化,北仑将从项目扶持、企业扶持、引才扶持和人才扶持四方面,助力人才和企业发展壮大,为区域经济增添新动能。其中,项目扶持将最高达到“5个2000”,即最高2000万元资助、最高2000万元授信、最高2000万元种子基金、最高2000万元贷款额度贴息和最高2000平方米场地租金补助。企业引才扶持将给予最高每人3年300万元补助,“揭榜挂帅”项目发榜单位最高100万元扶持。

  牛津大学博士后郭志鹏团队是此次青年人才发言代表之一,他所在的团队——宁波九寰适创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正式落户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在他看来,落地北仑,看重的不仅是产业链的匹配,还有强有力的人才政策和青年政策、良好的平台以及优质的服务。

  活动当天,现场签约落户了30个青年人才创业创新项目,涉及新材料、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这些项目与北仑当地优势产业相结合,聚焦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同时,现场还签约了一批“人才投行”项目、基金投资、“人才贷”合伙人项目,5个现场基金签约产业项目获得投资管理公司的项目基金支持达1.15亿元;并发布了新一批“揭榜挂帅”项目,46个“揭榜挂帅”项目合计榜金更是高达1.57亿元。

  活动还表彰授牌了2020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奖、市级院士工作站、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其中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夏峰获宁波市科技创新特别奖,全市仅三人获此殊荣。

  在随后举行的“硬核杯”国际青年英才创业创新大赛中,“光学薄膜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产业化”“低成本高精度MEMS激光雷达”“视翼XR虚拟仿真数字孪生解决方案”等5个青年人才项目进行了路演,并现场与金融资本进行了对接。

  “我们还将持续深化产智对接,与科技部中国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平台加深合作,让更多的青年英才在北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仑将与全球英才一起,共同为北仑集聚创新动能、增创开放优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