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郭巨“村务直播”全域上线
2021-04-21 09:58  

  本网讯(记者 戴金栋 见习记者 刘唯 通讯员 张琦琦)4月19日下午3点,一场村务户外直播在郭巨街道福民村三多屋的院子里进行。新鲜的模式、熟悉的体验,直播互动让村民头一次体验了足不出户参与村务议事。

  “村民们只要通过手机登录直播平台就能看,通过连麦就可以与主播直接对话,很方便。”福民村村民蔡竹亚在家里通过手机观看直播,并与主播——福民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蔡祖群进行了连线,就村内设置停车场以及增设健身器材进行了交流。

  除了与村民就村内事务进行互动,蔡祖群在直播中还传达了上级党委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以及村里党务、财务的公开。

  福民村村民胡苏云告诉记者,这种新颖的方式让他们通过手机,关心起了村内事务,对自己擅长的领域还会提出建议。

  当天下午除了福民村,尖岭岙村、大岭下村的两位书记也分别对自己村内事务进行了直播。

  据郭巨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冬梅介绍,村务直播最早始于2020年初,谢家岙村为了防疫,第一次采用线上开会的方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参与人员逐步增加。今年4月起,郭巨街道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将直播列为乡村治理新模式在街道全域推广,并成立了村务直播工作领导小组,沈冬梅担任组长。目前郭巨街道已在16个村、3个社区建设了“村务直播间”,开展“村务直播”,并制订了“村务直播”工作制度及详细的直播流程。

  沈冬梅表示,近年来,郭巨街道以智慧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治理监督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当中,将责任、学习、认知、公益、监督的理念植根于每一位村民心中,增强治理的系统性、实效性,更好地满足广大村民群众新期待,营造人人参与学习培训、参与村中事务管理、参与村中民主决策、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