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绘好发展蓝图 盘活可用资源
北仑为内塘乡村振兴注“活水”
2021-04-21 09:58  

  内塘大峡谷内的游步道

  村内的道路铺上了沥青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陈文樑

  “村里的基础设施好了,旅游业也在慢慢步入正轨,这多亏了北仑来的帮扶干部们……”近日,温州市平阳县凤卧镇内塘村78岁的郑经选老人,郑重地将一面锦旗交到了挂职凤卧镇党委副书记的叶剑锋手里。

  朴实的话语、红彤彤的锦旗寄托着老人的感激,也表达了他对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肯定。

  2018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北仑与革命老区平阳县凤卧镇内塘村结对组建帮扶工作组,选派常驻帮扶干部,突出乡村特色,凝聚各方合力,短短两年多时间,筹集项目资金1582万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3个。2020年内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6.33万元,比2018年增长363%,低收入农户户数比2018年减少35.78%,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刚到这里时,村内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大多是老年人,以兜底保障为主,也没有像样的产业。”尽管基础薄弱,但刚被派驻到这里的叶剑锋却注意到,内塘不仅有红色基因,同时也是一个绿色宝库:在内塘村的5个自然村中,内塘处于平原,樟样、胡坪、仑头、赤砂都在海拔300多米的高山上,山高林密、溪长水清,再加上青石古道、峡谷幽深、村舍点缀,炊烟袅袅,成就了田园诗般的南国乡村景色。

  在充分分析对口地区低收入农户致贫原因、村居发展制约要素等基础上,帮扶工作组瞄准了发展旅游这条路。从内塘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建设现状、用地现状出发,工作组先后制定《五年帮扶规划》《内塘旅游休闲度假谷概念规划》《内塘村五年村庄发展规划》等方案,确定发展旅游的总体思路和总体定位,规划村庄总平、产业布局、设施布局、集聚点布局、景观布局等,为内塘村绘制了发展蓝图。

  巧借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田园创建“东风”,一场全面推进结对村村居环境整治与旅游项目提升的“攻坚战”在2019年初打响了。为提升绿化品质,打造休息站点,内塘大峡谷内的600米游步道一期工程开建;为打造红都绿野精品带,3000余株晚樱开种;为改变村庄“脏乱差”面貌,投资30万元的美丽庭院项目启动;60平方米生态厕所、停车场新建项目、游客服务中心改造项目也都一一安排上……

  如今的内塘村,一进村口,落樱缤纷,村内的过溪路铺上了沥青,路旁修起了青砖矮墙的美丽庭院……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A级景区村等荣誉纷至沓来。茶余饭后,村民或在农家小院里享受暖阳,或在凤卧溪边垂钓、散步,尽享惬意时光。

  而这仅仅是开始,为了建设长期“造血”的帮扶项目,帮扶工作组立足凤卧镇的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红色资源优势与内塘村大峡谷的自然资源优势,以“红加绿”发展模式协同打造精品民宿等产业项目,让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2019年,工作组就帮助内塘村引入租地项目,当年村集体增收6万元。在经过无数次上门走访和调研后,工作组又打起了村内闲置校舍的“主意”,想要建设公共文化旅游(民宿)活动中心,打造旅游景区村。通过与县教育局、县资规局、凤卧镇的多次沟通,理清了闲置校舍的产权归属,又与北仑区、县农业农村局对接解决建设资金问题,这才顺利与县文旅集团达成装修经营协议,解决管理租赁问题。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这一项目已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审批工作。项目建成后,内塘村预计每年可获得50万元收益,其中15万元归村集体所有,35万元用于全镇低收入农户增收。与此同时,民宿项目至少提供40个就业岗位,在吸收周边低收入农户就业的同时,也有望带动村民返乡就业。另外,周边房屋也可由县文旅集团租用改建为精品民宿,预计带动周边村民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