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这个阿姨有点“怪”
——记百灵社区华太家园垃圾分类督导员张秀利
2021-04-21 09:57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贺巧静 支倩君)每天清晨6点30分准时守候在小区9号楼垃圾分类点位前翻垃圾、分垃圾,是百灵社区华太家园垃圾分类督导员张秀利一天工作的开始。清扫地面、擦拭垃圾箱、冲冼垃圾桶,查看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发现错误就及时重新投放……像这样的督导工作,57岁的张秀利已经干了2年多。

  “张阿姨,我上班来不及了,你帮我投放一下!”“别急别急,交给我就行,路上车多,注意安全呀!”张秀利上前一步接过居民的垃圾,熟门熟路地打开垃圾分类桶,将垃圾进行正确投放。在华太家园小区,这样的场景早已司空见惯,张秀利与居民相处起来就像朋友一样。

  “刚开始,居民们垃圾分类的主动性不是很强,许多垃圾都是混装混扔,我看见了,就会上前提醒他们,剩菜要扔在厨余垃圾桶里,用过的纸巾要扔在其他垃圾桶里,渐渐地,大家伙儿耳濡目染,也就‘拎得清’了。”张秀利乐呵呵地说道。

  在外人眼里,每天和垃圾打交道的工作既脏又失“面子”,但张秀利却不以为然,甚至有点“走火入魔”。只要垃圾桶有点小污渍,她就浑身难受,非得擦得干干净净,心里才舒坦,甚至在非督导时间段,她还是每天不定时来到点位上“打卡”,分一分垃圾,擦一擦垃圾桶,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才离开。“他们都说我有‘洁癖’。”张秀利笑呵呵地说道。不管大家怎么说,她那标志性的笑容永远挂在脸上,张秀利心里明白这就是大家对她工作认真的肯定。“我每天把地面清扫干净,垃圾桶擦得锃亮,把这里当自己家一样,把这几个垃圾桶当作‘宝贝’,这边环境好了,大家投放垃圾的心情自然也就好了。”说着说着她就拿起抹布擦了起来。

  百灵社区华太家园是霞浦街道最早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也是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社区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旁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张秀利主动报名,从一名志愿者变身成为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定时守候在垃圾分类点位,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点位、宣传在点位”,切实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正是张秀利的这一份执着,潜移默化地感染了身边的有心人,小区居民逐步实现垃圾分类从“随手扔”到“随手分”,从不理解到理解,垃圾分类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成效显而易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