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线上降低操作难度 线下开展上门服务
北仑探索适老政务服务
2021-04-21 09:58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竺瑜)近日,一名80多岁的纳税人因行动不便,委托代理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征收窗口办理过户业务。经工作人员了解,该纳税人出让房产符合“满五唯一”个税减免标准。考虑到其实际情况,不动产征收窗口当即指派两名工作人员携带需本人签字的退税相关文件前往大碶,为纳税人上门办理退税业务。

  据了解,北仑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适老政务服务,坚持线上智慧化服务与线下传统服务并行:线上降低申报操作难度,营造老年办事群体“易办”“好办”政务环境;线下倡导上门服务,减少老人办事程序。

  在建设基层适老“善治”体系方面,北仑精准梳理出全区50余项适老高频事项,推进事项向街道、社区基层服务站点和社会机构延伸,方便老人就近办理。由各村、社区代办员组成一线代办服务人员,网格式划分代办区域,实现基层代办全覆盖。目前,北仑有村(社)代办员260名,每年提供代办服务约10万人次。

  同时,北仑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善存”互通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老年人高龄津贴、老年优待证、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幸福直通车”养老服务“码上办”。以灵岩社区为试点,率先探索家门口的适老政务服务,手把手指导上百名老年协会分会会员自助应用宁波办事数字终端。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大厅还开设了“老年专窗”“金融服务专窗”,为特殊人群开辟办事绿色通道,解决现金缴费难。“老年专窗”自2020年12月设立以来,服务老人2680余人次。“金融服务专窗”设立3个月来,现金收取34笔,共计170万元。

  区行政服务中心着力创新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实在的“善用”方式。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老人无偿提供轮椅、老花镜等便民服务;开辟无障碍通道、爱心座椅及卫生间等,便于老人进出使用;针对高龄、病残、行动不变的人员,推动“上门办”服务事项以点扩面。目前,上门助办事项已覆盖不动产、税务、社保等,今年已上门服务100余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