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丰富规划方法 开展规划设计
城市更新走出新路径
2021-04-20 09:28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范月圆 忻盈超)为贯彻落实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城市更新思路,我区丰富规划方法、做好规划设计,全领域、全要素统筹空间资源配置,推动城市更新工作践行新理念,走出新路径,提高居民获得感,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研究先行引领板块有机更新。在法定规划保障之外,我区对将纳入开发建设的新城开发区块、旧城改造区块、重要节点区块等,按照实际需求开展用地研究、城市设计、深度设计等,通过梯度研究逐步明晰具体开发范围、模式、时序,做好资金平衡方案,提出预测难题解决方案,实现开发建设全周期引领。

  近年来,我区开展了沿甬江的滨江新城核心区、轨道交通站点、铁路站点辐射区块、城区主干道周边旧城区块等6个区块的研究,太河路区块城市设计获宁波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项目二等奖,有效破解了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

  对未来社区项目前期开展方案多轮会审,从城市空间形态、建筑品质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把控,解决了很多项目实施性上的问题;对“246”产业园高起点编制园区总体城市设计概念方案,并对意向新入驻企业项目进行建设方案提前初审,严把城市空间品质高质量关……我区以精细设计促进空间品质提升,对重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多部门联合前置会审,强化对空间利用和品质营造的支撑和引导能力。

  “城市更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但并非‘大拆大建’,地域资源保护不容忽视。”北仑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让地域资源保护成为城市更新的新动力,引领片区更新发展,也是我区深化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促进地域资源保护,我区做好“融合”大文章,将历史资源点保护利用作为开发谋划的重点,组织高级别专家咨询会,对32处现状留存的历史资源点进行了专项分析研究。如通过研究对顾宗瑞故居、陈逸飞故居进行原址保护,并对周边进行现代设施的合理布局,焕发历史资源活力。目前,全区编制历史名村保护规划2个,编制17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

  在对“微观”地块开展研究的基础上,我区以时序统筹促进要素价值凸显,按照“时序体现价值”的思路,对“宏观”全域城市更新近远期土地开发规模、开发时序进行研究,编制经营性用地土地储备三年滚动计划,明确远期优地储备空间,最大化提升地块的开发价值,2021至2023年共排定133宗地7568亩土地梯次开发时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