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获批实施全国首个基层民族工作标准化试点项目
2021-04-20 09:28  

  本网讯(记者 匡野)日前,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传来喜讯,由北仑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承担实施的《浙江宁波北仑基层民族工作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据悉,这是目前获批实施的全国首个基层民族工作标准化试点项目。

  作为全省城市民族工作微组织、微窗口、微热线、微平台“四微”建设模式的发源地,北仑现有少数民族成分46个,人口近4.2万人。自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民族工作“四微”建设试点以来,我区坚持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城市“毛细血管”,率先实现民族工作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全域化”“全覆盖”,并在社会保险、就业培训、劳资服务、义务教育等10余个方面形成规范性指南,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民族工作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其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深入推进实施全省首个城市民族工作“四微”建设省级标准化试点,构筑起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管理网络,形成党委重视、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非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典型样板。

  与此同时,我区坚持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紧密结合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实际,深入总结实践创新经验,制定完成全国首个城市民族工作省级地方标准《城市民族工作服务指南》,并于2020年10月发布实施,成为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浙江样本”。此举为有效提升基层民族事务治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系统规范的指导意见和根本遵循。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