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凌霄社区儿童议事会成立
小议事员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2021-04-20 09:28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贺佳超) “我们小区有一面沿河,小朋友在附近玩有点危险,我觉得应该在河边装上栏杆。”“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树立正面榜样,曝光反面典型。”“希望举办文体活动,比如足球赛、篮球赛等,大家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交到朋友。”……4月18日上午,在新碶街道凌霄社区里,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议事活动。参加议事的不是成年人,而是青少年儿童。

  当天,凌霄社区儿童议事会成立,13名儿童代表成为首批成员,他们代表社区儿童,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据悉,该议事会为北仑首家社区儿童议事会。

  据介绍,2020年,凌霄社区被评为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今年3月,北仑正式启动国内首个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儿童是社区的小主人,成立儿童议事会,让儿童参与到社区发展中,不仅可以培养儿童的公民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还能让儿童影响到家庭,带动家庭参与社区自治。”凌霄社区党委书记陈雪波说,首批13名小议事员通过推荐或自荐产生,来自社区4个居民小区,最小的6岁,最大的也只有14岁。

  “你认为怎样发挥儿童的力量推动家庭垃圾分类?”“利用现有场地,如何打造儿童成长空间?”“你认为社区(小区)里有安全隐患吗?你建议怎么完善?”活动中,陈雪波接连抛出多个议题,涵盖儿童安全、空间友好、文明实践、快乐成长等方面。

  “车辆停在地下车库可以避免受风吹雨打,但出入口处存在盲区,车辆驶出时特别危险。我建议在出入口安装凸面反光镜,减少安全隐患。”“现在空间有限,可以考虑在绿化带中建设景观小品”……围绕议题,小议事员们积极发言,毫不掩饰地说出了自己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别看这些议事员年龄小,脑袋里的想法可不少。虞博睿今年只有9岁,每一个议题他都积极举手发言。比如空间友好问题,他就提了两条建议,一是在小区公园内地面施画一些跳房子之类的益智游戏,二是打造一个仿真的大自然空间,把森林搬进小区,让孩子们在森林里探险。

  陈雪波表示,将尊重儿童意见,积极采纳有效建议,增强儿童对社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发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