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迎来“开门红”
一季度进出口走出“加速度”
2021-04-19 10:27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李红霞)来自宁波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累计进口货物量13.9万吨,货值7.5亿美元,同比(下同)分别增长74%、68.8%;出口货物量9.1万吨,货值6.6亿美元,分别增长1倍、83.3%,迎来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以来首季度“开门红”!

  “受疫情影响,远距离办公和教学需求提升,全球笔记本电脑需求出现大幅增长。”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龙头企业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朱春芽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公司对零配件进口快速通关的要求更加紧迫。公司货物从台湾空运至浦东机场,在上机前就采用“两步申报”的方式报关。飞机一到浦东机场,在无需查验的情况下就可以落地提货,运送至北仑综合保税区内的工厂,前后加起来不超过20小时,可以说是当日达,满足了工厂加工生产的需求。

  在宁波海关所属保税区海关的指导下,群志公司约有30%的报关单采取了“两步申报”模式,其中,又有一部分报关单叠加使用了“提前申报”,基本上实现了货到即提,进入了通关“快车道”。“公司一季度进口货值约1.94亿美金,同比增长20%以上,与此同时,货物出运到拉进工厂的时间却缩短约30%。”朱春芽告诉记者。

  自2020年底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以来,为全力支持北仑港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宁波保税区海关积极贯彻《宁波海关促进宁波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持续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推行“汇总征税”等新征税模式,进一步提高进出口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走访企业,组织企业座谈、优化窗口服务等,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助力综保区进出口走出“加速度”。一季度,区内企业进口“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应用率分别达37.5%、37.3%,出口“两步申报”应用率达62.71%,一季度进口海关通关时间同比缩减28.8%。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